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的第一条,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最高原则。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推动、开创的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坚持走自己的路的伟大创造。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的现代化,是中国人民矢志不渝的梦想和追求。但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前,没有任何政治力量能够承担起这一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解决了现代化事业的领导力量问题,为现代化指明了建设发展的正确方向、制定了不同阶段的奋斗目标、开辟了符合实际的前进道路。一百多年来,党领导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我们党就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

百年征程,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性质宗旨,在接续奋斗中开创和推进了中国式现代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结束了近代以来内外战乱频仍、国家四分五裂的局面,实现了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发展扫清了障碍,奠定了坚实基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迈入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提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四个现代化”宏伟目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重要论断,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并在第二步目标即将实现之际针对如何实现第三步目标提出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二十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总结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对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行了系统性战略谋划,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在谋划未来的目标任务和行动纲领时,深刻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历史特点,在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安排的基础上,进一步对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的发展目标作出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今后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不可能实现中国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也是中国式现代化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往开来、持之以恒、一以贯之、赓续推进的可靠支撑,更是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创新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强保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因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因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前进道路上要牢牢把握的首要重大原则。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基地研究员)

来源: 光明日报

(0)
上一篇 2023-02-01
下一篇 2023-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