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机关首先必须政治过硬

近日,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举行集体学习。会议指出,要坚持政治机关首先必须政治过硬,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只有自身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才能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出殷切期望、作出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指明方向、提供遵循。要坚持强化政治建设,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带头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打造忠诚于党、勇挑重担的纪检监察铁军。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肩负重大使命责任,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工作部署,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要带头在大局下行动,更加自觉地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来谋划和开展各项工作。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之以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培塑忠诚信仰、坚定政治方向。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论述。要将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常学常新中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在全面从严治党革命性锻造中接受考验。要突出政治功能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纪检监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政治定力、加强党性锻炼,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时时事事处处向党中央对标看齐,将对党忠诚落实到一言一行中,体现到本职工作上,做政治过硬的表率。

(0)
上一篇 2023-02-08
下一篇 2023-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