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英雄是一个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最闪亮的精神坐标。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一个不懂得珍惜、捍卫和推崇英雄的民族更是令人痛心的。对英雄模范及其卓越功勋的肯定、礼赞和表彰,体现了一个民族的人文情怀、道德格局、精神意志和历史敬畏感,更是激励民族继续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历史表明,民族振兴需要精神引领,国家发展需要价值导航,社会进步需要文明示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面临诸多难以预测的风险挑战,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尤为需要强大精神力量的激励、凝聚和支撑。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发挥英雄模范的精神引领和辐射带动效应,对于壮大主旋律、激发爱国情怀、提振斗争意志、构筑中国精神,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有助于铸牢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意识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于中国共产党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没有比忘记初心使命更大的危险。坚守初心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这也警示我们需要在不断变化的现实环境中对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意识进行培育和熔铸,常学常思常检常省,确保初心不改和使命不忘。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对英雄模范进行隆重表彰,是对个人价值和功绩的肯定,更是对他们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为国奋斗品质的尊重和赞誉。受表彰的英雄模范多是长期奋战在各行各业一线以及基层地区的共产党员,他们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为国家发展埋头苦干,彰显了共产党人坚定的人民立场、家国情怀、拼搏意志和担当意识,诠释着对党、国家和人民的热爱与忠诚。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表彰他们的卓越贡献,推崇他们的人格魅力,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用心用情走好群众路线,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执着的理想信念、坚定的奋斗意志建功立业。

有助于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力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深刻影响着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发挥英雄模范等先进典型的价值引领和导向作用。英雄模范等先进典型是时代价值标杆,也是捍卫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的先锋。他们的事迹生动展现了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坚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热爱、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彰显着对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做好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对先进典型进行制度化、常态化的表彰、报道、宣传和阐释,使其光辉形象、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走入千家万户,成为永久和共同的历史记忆,有助于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之声,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范围,凝聚主流价值共识,激励和敦促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真善美的切实感悟和判断中检省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自觉锤炼品德修为,把个人梦融入强国梦,强化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和集体意识,助力提升社会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有助于培育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

社会心态是观察了解社会发展状况和动态的重要窗口。良好的社会心态有助于减少社会矛盾,缓解社会压力,提高生活幸福感,是美好生活的重要元素和社会稳定有序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提出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加大对英雄模范的褒奖、宣传和推崇,营造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实干为要的文化氛围,播撒精神正能量,有助于培育良好社会心态和风尚。英雄模范是崇高品格和积极心态的代表,推崇和表彰他们艰苦奋斗的事迹、默默奉献的意志、敞亮豁达的胸怀,是在用道德楷模的高尚人格浸润人们的心灵,唤醒广大人民群众内心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义务感,引导和激励人们站在国家和人民的立场,以理性平和的心态去认识和评价自己,坚持奋斗拼搏,保持自信自强,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助力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

有助于激发干部群众的斗争意志

中国共产党不断壮大并创造百余年伟业,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个重要秘诀就是敢于斗争,驰而不息发扬斗争精神。迈上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要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我们党依靠斗争取得历史伟业,也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志意志,英雄模范和时代先锋作出了表率,他们在实践中练就了坚定的斗争品格,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楷模。建立规范、权威的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以高规格仪式表彰和礼赞那些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困难危机面前敢于迎难而上的英雄模范,在全社会传颂他们崇高的斗争精神和风范,能激励和鞭策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向英雄看齐,涵养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面对严峻形势和困难挑战时不退缩,保持斗争胆识、气魄和智慧,依靠斗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继续劈波斩浪、奋勇向前。

有助于汇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依靠个体力量就能实现的。面对艰巨的改革发展重任和前进道路上诸多风险挑战,必须找到党内党外、国内国际最大公约数,凝聚各种有益力量共同构筑发展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除了价值导向和精神引领效应之外,还具有凝心聚力和政治感召功能。受表彰的英雄模范和先进人物,既有党内的优秀党员,又有党外的爱国人士,还有对中国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友好国际人士,既有各级机关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也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一线优秀工作人员,还有保家卫国的英雄官兵和扎根偏远地区的先进工作者。对他们光辉事迹和卓越贡献的肯定和表彰,就是要礼赞奋斗、鼓舞人心、聚合民气,动员、激励和号召更多人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接续奋斗、建功立业并争当先进,从而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和力量,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作者系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研究员)

来源: 光明日报

(0)
上一篇 2023-02-10
下一篇 2023-0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