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并强调“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之一,凸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地位,彰显了我们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政治决心。

保持全面从严的战略定力。面对长期存在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既要从纠“四风”这样的具体事抓起,更要从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的大局上着眼,对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肩负的使命任务、面临的复杂环境有清醒的认识,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考量,深刻汲取反面典型的惨痛教训,充分认清“有病早治比晚治好、多听骂声才能少听哭声、权力进了笼子人就不会进笼子”的基本规律,自觉消除和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紧拧实。我们要深刻理解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个新思路,聚焦当前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统筹谋划下好“先手棋”、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统筹推动各方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把握整改治理的关键重点。“全面从严治党,既需要全方位用劲,也需要重点发力。”必须紧盯“关键少数”,重点查纠贯彻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理论学习表态化浅表化功利化、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等倾向性问题,严格落实纪律党课、廉政谈话、定期述职述廉等制度,通过抓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真正管住“绝大多数”。必须紧盯敏感领域,抓住涉及人财物事权等廉政风险比较高的关键岗位,聚焦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容易产生利益输送的关键领域,加强权力运行过程化监督,把法规政策挺在前、把各类情况预想全、把防范措施制订细,确保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不失防、不失守。必须紧盯“四风”隐形变异,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形变异问题,坚决杜绝基层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形成标本兼治的监督合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综合施策、多管齐下,用好治标利器,夯实治本基础,实现一体推进。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我们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标明底线、划出红线、指明高压线,坚决维护党纪法规的权威性,对待不守规矩的人、不合规矩的事,坚决不搞网开一面、不讲下不为例,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立起“有岗就有责、出事必问责、问责必从严”的鲜明导向。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治”,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通过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谈心谈话等方式,综合运用巡查督导、信访举报和端正家风等措施,从严督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地。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纪律和作风建设融为一体,以过硬作风展示党纪严明的良好形象。我们要坚决摒弃看着风头抓工作、走马观花搞调研的做法,着力纠治朝令夕改、华而不实的问题;大力纠治研战谋战不深、治训管训不严、训风演风不实等问题,进一步归正工作重心、聚力练兵备战。强化担当精神和斗争本领,党内政治生活要拒绝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做到真刀真枪、较真碰硬;巡视督导要拒绝走过场、搞平衡,做到盯住细枝末节一查到底、当面揭短亮丑一针见血;整改纠治要拒绝得过且过、瞻前顾后、避重就轻,做到正视困难、主动担当、立行立改。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针对当前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顽症痼疾,通过经常抓、抓经常形成时时严、处处严的常态,使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价值取向、自觉行动和行为习惯,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单位:江西省鹰潭军分区)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3-02-16
下一篇 2023-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