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就中国式现代化理论问题进行了系统概括并作出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指南,具有一系列鲜明特性,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具有鲜明的独创性。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形成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独特实践,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与中国人民的命运紧紧相连,事关中华民族的前途道路选择,因而是立足中华大地,极其富有原创性的理论。其中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也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强调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具有鲜明的人民性。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强调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要体现出人民至上的原则,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立足中国现代化道路在不同代的探索,具有鲜明的时代性。近代历史表明,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身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为现代化建设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各个历史时期的探索赋予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鲜明的时代性特征,即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深化。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随着实践的不断丰富而不断发展,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正是立足于新时代十年伟大实践与变革,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充分展现了实践特性,又在实践发展中提供了强大的科学指引。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强调了现代化的一般性和特殊性,具有鲜明的民族性。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这实际上就鲜明地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问题。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充分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之于我们国家与民族的独特性。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康庄大道,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既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广阔前景。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被历史与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的理论,在其科学性得到印证的过程中充分彰显了思想智慧和理论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具有鲜明的世界性。中国式现代化,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同时,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而且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证明了人类文明具有多样性,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世界谋大同的新现代化观。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内在要求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具有鲜明的系统性。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在正确处理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深化发展的同时,做到了远近结合、上下贯通、内容协调。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直面中国现代化发展中的一系列新实践、新问题、新情况,具有鲜明的开放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胸怀天下,海纳百川,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通过改革创新的大胆探索,来推动事业发展,决不能刻舟求剑、守株待兔。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具有鲜明的自主性。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式现代化在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不断拓展现代化的发展空间的基础上,始终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在坚持独立自主中所开拓的前进道路。

总而言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面向未来,我们要加强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以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为指导,不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来源: 人民政协报

(0)
上一篇 2023-02-16
下一篇 2023-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