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纵横)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如何始终”深入阐述“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告诫全党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其中,第一个就是“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向全党郑重发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伟大号召,到在党的十九大主题中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到党的二十大报告郑重提出“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凸显了我们党对践行初心的笃定、对担当使命的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革命时期的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都彰显着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既面临着战略机遇,也面临着更加错综复杂的风险挑战。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解答的重大课题。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深入把握初心和使命的内蕴,夯实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思想基础,这就必须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对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具有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用以凝心铸魂,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切实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水平,更好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强大力量。

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能够管根本、管长远。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用制度刚性保障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是战略之举,更是长远之计,旨在为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供制度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看行动。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此,要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生活中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21日 09 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0)
上一篇 2023-02-22
下一篇 2023-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