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活动六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及启示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中国经历了深刻的社会变革,雷锋不仅没有随时代的发展被淡忘,而且已从一个典型人物衍生为一种社会文化,成为社会主义中国的道德标识、精神标杆,雷锋精神始终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回顾60年来学雷锋活动的发展历程,总结学雷锋活动的丰富经验,有助于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本质和时代内涵,为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更好开展学雷锋活动提供启示和借鉴

学雷锋活动的兴起

雷锋于1940年底出生,在旧社会饱尝苦难,受尽阶级压迫;新中国成立后,当地政府送他进学校读书,在党和人民军队的培育下逐渐成长,因此,他信仰共产主义,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刻苦学习、奋发图强、勤俭节约、乐于奉献。他在日记中写道:“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甘心做革命和建设需要的“傻子”,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干一行爱一行,刻苦钻研,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雷锋的模范行为使社会主义的道德理想具象化、人格化,是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的典范。

1960年11月,沈阳军区工程兵政治部开展了“学雷锋、赶雷锋运动”。12月1日,沈阳军区《前进报》摘发了雷锋的15篇日记,这是雷锋日记首次公开发表,为各部队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提供了宝贵的材料。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殉职。1963年1月7日,国防部批准命名雷锋生前所在部队运输连四班为“雷锋班”。2月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通知,号召全军广泛开展宣传和学习雷锋的活动。1963年2月,《解放军报》《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报刊对雷锋英雄事迹和学雷锋活动进行了持续报道。

1963年3月2日,《中国青年》雷锋专辑刊发了由毛泽东同志题写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3月5日,《人民日报》等各大报纸都转载了这一题词,此后每年的3月5日就成为“学雷锋纪念日”。毛泽东同志赋予了雷锋精神丰富的内涵,强调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指明了学习雷锋活动的实质与学雷锋的方向。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纷纷题词。周恩来同志把雷锋精神概括为“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邓小平同志题词:“谁愿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

由于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积极倡导,学雷锋活动很快从军队向全国各行各业发展,迅速兴起了全国性学雷锋热潮。各大报刊以大量篇幅报道和宣传雷锋的先进事迹。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共青团中央联合举办的“雷锋模范事迹展览”,仅三个月就有来自全国各地80多万人参观。在雷锋生前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抚顺、长沙雷锋纪念馆相继建成,开展文物保护和革命教育工作。从1961年到1966年,《雷锋日记》及其衍生出版物有50余种。以雷锋为题材的文艺作品有贺敬之的《雷锋之歌》、臧克家的《想一想生命的意义》等;以话剧、电影等形式呈现雷锋的事迹不断出现;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接过雷锋的枪》《我们要做雷锋式的好少年》等广为传唱。这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党员干部和青少年进行了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雷锋鲜活、感人的光辉形象深入人心。各条战线上涌现出大批学习雷锋的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雷锋精神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奋斗、战胜困难的信心,社会上形成了奋发图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学雷锋活动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粉碎“四人帮”后,为实现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1977年3月5日,《人民日报》重新发表了1963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同志学习雷锋的题词,还发表了华国锋、叶剑英同志的题词。《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联合发表了社论《向雷锋同志学习》。1978年12月24日,首都青少年举行“学雷锋树新风活动日”,上百万青少年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由此揭开了学雷锋、树新风活动的序幕。

改革开放之初,学雷锋活动成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与载体。1980年3月5日,《人民日报》转发《中国青年报》社论《新长征需要千千万万新雷锋》,认为新长征路上“更需要雷锋那样憎爱分明、言行一致、公而忘私、奋不顾身的精神,也需要有雷锋那样刻苦钻研、勤奋学习、对业务精益求精的精神”。1981年2月,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九家单位联合发出《关于开展文明礼貌活动的倡议》,“学雷锋、树新风”等活动纳入“五讲四美”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礼貌活动。1983年继续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组织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开展“雷锋就在我身边”“争做八十年代的雷锋”等活动,推动了学雷锋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

这一时期的雷锋精神已经成为雷锋和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崇高思想和优秀品质的结晶,已经成为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发展人与人之间团结友爱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关系的象征。广泛开展“学雷锋做好事”“学雷锋见行动”等活动,各种“学雷锋小组”“为民服务队”等相继成立,亿万民众争相学雷锋,涌现出“军营里的好战士,校园里的好学员”张华、“80年代新雷锋”张海迪等学雷锋的模范和典型。学雷锋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对凝聚社会价值共识,推动社会道德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雷锋活动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效载体

1989年7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通知》发布,对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作出指示,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提供了指引。1990年3月,在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27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大报刊刊登了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号召向雷锋学习的题词。3月3日至5日,党中央在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先进代表座谈会。1990年10月,江泽民同志在接见“雷锋团”干部战士时指出,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这为新形势下推动雷锋精神深深扎根群众提供了指引。

20世纪90年代,学雷锋活动重点是“在岗位上体现出奉献精神”,表现为“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全国各地、各条战线、各个岗位涌现了一批雷锋式的先进典型。援藏干部孔繁森、抗洪英雄李向群、勇斗歹徒的军人徐洪刚、水电维修工徐虎、售票员李素丽等,让人们见证了雷锋就在身边。随着志愿服务概念引入中国,志愿精神与“学雷锋做好事”契合,雷锋精神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延续和弘扬。1993年,共青团组织开展了“青年志愿者学雷锋奉献日”活动。2000年,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将“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定在3月5日。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发展迅速,参与到扶弱助残、文化文艺、教育科技、卫生环保、法治宣传等各领域,成为推动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这一阶段,党中央把学习雷锋精神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进一步夯实学雷锋活动的群众基础。学雷锋活动强化价值引领和思想共识,着眼于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201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把雷锋精神概括为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鞍钢职工郭明义是这一时期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被授予“当代雷锋”称号。社会上广泛掀起“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的热潮。

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雷锋精神高度重视,多次就弘扬雷锋精神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论述,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新时代从构建国民崇德向善的价值体系、铸造中国精神等视角,加强了学雷锋活动的顶层设计,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2014年,中央文明委发布《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要求加强志愿服务领导,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积极搭建志愿服务活动平台,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扩大覆盖面,同时对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2016年,《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发布,深入推进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科技馆和革命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重点在社会教育、专业服务、辅助管理三个方面发挥作用。

大力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从2015年开始,中宣部每年向社会公布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覆盖了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同年起,每年开展一次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作为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培育中国特色志愿文化、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举措,推荐群众认可的典型,让人们真切感到典型就在身边、榜样就在眼前,进一步彰显了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鲜明价值导向,在全社会发挥了模范传承雷锋精神、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引领作用。

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与公民道德建设结合。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实践,引导人们把学雷锋和志愿服务作为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扩建和新建了雷锋学院、雷锋纪念馆、雷锋学校等雷锋教育基地,挖掘雷锋文化资源,打造雷锋红色文化品牌,进行党性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2021年,雷锋精神被列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中,有效激励党员干部传承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随着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蓬勃发展,各地纷纷建设学雷锋网络平台,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学雷锋活动和志愿者在抗击疫情、扶贫救灾、敬老救孤、恤病助残、北京冬奥会、乡村振兴等领域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一批批“当代雷锋”的光荣事迹得到广泛宣传,致敬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雷锋精神产生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实践中,符合时代进步的潮流;雷锋精神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相一致,体现了共产党员的特殊品格;雷锋精神继承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良传统,体现了伟大的民族精神。纵观60年来的发展历程,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持续深入,雷锋精神赓续传承,历久弥新,根本就在于能够紧随时代需要、解决时代问题、促进时代发展,是引领文明道德风尚、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精神力量和传播崇高道德理念、提升公民道德水平的重要载体。历史告诉我们,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当代中国研究所第三研究室主任)

来源: 光明日报

(0)
上一篇 2023-03-02
下一篇 2023-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