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不断照亮“赶考”之路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指出,“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应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更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大力弘扬雷锋“一辈子”的奉献精神。对待生命,雷锋在日记里叩问灵魂:“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在其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中,始终保持着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革命干劲,办“一辈子”实事,做“一辈子”好事,用生命践行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一辈子”的誓言。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已成为忘我奉献、舍己为人的代名词。雷锋精神则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以“舍小我融大我”的大爱胸怀,深刻诠释了中国精神的伟大力量,唱响了中国精神的时代赞歌。新征程上,大力弘扬雷锋“一辈子”的奉献精神,就是要像雷锋那样忘我、无我,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一滴水”放进“大海”,把集体利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放在个人得失之前,把个体生命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去,汇聚起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

大力弘扬雷锋“一块砖”的敬业精神。对待工作,雷锋说:“高楼大厦都是一砖一瓦砌起来的,我们何不做这一砖一瓦呢!”“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他都不怕苦、不怕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努力做到最好。当农民,他成为全县唯一的拖拉机手;当工人,他成为劳动模范;当军人,他成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无论我们处于什么阶段,雷锋及人们身边的“活雷锋”们艰苦奋斗的拼搏劲头、爱岗敬业的“一块砖”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新征程上,大力弘扬雷锋“一块砖”的敬业精神,就是要做到“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党叫干啥就干啥,党让去哪就去哪”,不与组织讨价还价,无论党把咱这块“砖”放在哪,都要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努力做到“又红又专”;就是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之中,从自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工作中磨炼自己的意志品行,在劳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努力使自己成为工作的内行,无论干什么工作都尽力把它干得最出色。

大力弘扬雷锋“一颗钉”的学习精神。对待学习,雷锋说:“要学习,时间总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雷锋在学习过程中积极发扬“钉钉子”的“挤劲”和“钻劲”,始终保持海绵吸水一样的态度、钉子一样锲而不舍的精神、积小流以成江海的耐心和铁棒磨成针的韧劲,切实把所学知识运用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生活中。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读书学习已成为领导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已成为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新征程上,大力弘扬雷锋“一颗钉”的学习精神,就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状态、一种生活方式,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就要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不断坚定信念、砥砺初心,不断推进自我改造、自我净化,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就要学习雷锋善钻研、勇创新的“挤劲”和“钻劲”,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

大力弘扬雷锋“一家人”的鱼水精神。对待群众,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松柏树,根连根,石榴结籽心连心。解放军和老百姓,本来就是一家人。”凡是雷锋走过的地方,都留下了数不清的好人好事,他用实际行动模范地践行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其短暂的一生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新征程上,大力弘扬雷锋“一家人”的鱼水精神,就是要坚定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立足本职、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0)
上一篇 2023-03-16
下一篇 2023-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