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在“实”上下功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面对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各级党委和机关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实现部队建设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以实的态度搞调查、做研究、抓落实

唯实精神搞调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20世纪20年代,毛泽东同志深入湖南农村开展农民运动情况调查,提出了解决中国民主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问题的理论和政策,为后来我们党探索形成“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作了重要准备;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深入各地考察,为我们党作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当时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提供了重要依据。历史告诉我们,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宝贵品质,什么时候坚持得好,我们党的事业就兴旺,反之则会走弯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需要我们“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从端正政绩观做起,从对战斗力提升管用不管用、基层满意不满意等实际问题出发,以唯实精神搞调查,确保真摸情况、摸真情况,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

以求实态度作研究。抗日战争初期,国内不少民众辨不清斗争趋势,有器不如人、战则必败的“亡国论”者,也有自以为是、盲目自大的“速胜论”者。在这样的形势下,毛泽东同志从国内外斗争现实情况出发,客观冷静地研究分析,发表了著名的《论持久战》,指导中国抗战走向胜利。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挫折,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面临巨大的困难和压力,我们党冷静分析利弊,沉着应对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越走越宽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多次召开会议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有好的方面、也有坏的方面,有有利的因素、也有不利的因素,只有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找准发力突破的重点方向。当前,部队正处在改革调整的转换期、练兵备战的关键期、规划推进的加速期,各种挑战与机遇并存,历史遗留的老问题和改革面临的新矛盾交织。对此,我们既不能吹毛求疵、放大问题,也不能畏首畏尾、掩盖矛盾,必须在实事求是搞好调查的基础上,全面地、辩证地、客观地分析研究问题,找到带有规律性的东西,从而作出正确判断和科学决策。

以务实作风抓落实。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指出,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让工作落实更有质效。只有调研的上篇文章、没有落实的下篇文章,再好的蓝图都是水中花、镜中月。我们党实施的脱贫攻坚战略,就是既有深入调研制定的正确方针,又有各级党员干部挺在第一线,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一个山头一个山头聚力攻坚的艰辛付出,这其中缺了任何一个方面,都不可能取得成功。实践证明,一打纲领不如一个实际行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必须摒弃“轰轰烈烈搞调研、浮皮潦草抓解决”的不良作风,既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拿出举措,又明确责任人、定下时间表,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仗接着一仗打,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中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无锡联勤保障中心)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3-04-01
下一篇 2023-04-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