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高党委议事决策质量

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是民主集中制在军队领导制度上的具体运用,是确保党掌控部队的一项重要制度。议事决策是党委领导活动的核心内容和关键环节。当前,随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加速推进,各级党委决策的范围越来越广、难度越来越大、标准越来越高。这对提高党委议事决策质量、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提出更高要求。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要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做到一切工作都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下,一切重要问题都由党委研究决定。实践证明,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既能充分调动集体的智慧,最大限度地保证党委决策的正确性,又能保证首长带领部队快速、高效地完成作战等各项任务。正如罗荣桓元帅所说:“我们不像旧军队,也不像外国,我军有特点,历来就是反对‘我’的,用只是用‘我们’,我们主张集体领导,这是个很好的传统。”

客观地说,当前,各级党委议事决策水平随着实践深入不断提高,但也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比如,有的单位用行政会议代替党的会议,用传批文件方式代替党委集体研究;有的同志对什么是统一领导、什么是集体领导、什么是首长分工负责,理解不够准确全面;有的党委班子科技素养有待提高,对武器装备专业知识掌握不深,议事决策科学性有待提高。这些情况都直接影响着党委议事决策的质量,制约着部队备战打仗水平的提升。

另外,有的单位党委之所以议事决策质量不高,还跟一些同志的思想作风有很大关系。特别是随着形势任务发展、部队建设环境变化,党委议事决策对干部思想作风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要确保党委议事决策质量,必须注重解决好思想作风方面的问题,以好的作风进行决策,用议事决策效果检验党委领导作风。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党委书记、副书记应模范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提高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统班子的能力,善于在民主的基础上实现正确的集中,依靠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开展工作。坚决不搞“家长制”“一言堂”,不在开会前“个人定调”,不在讨论中“个人定音”,不在形成决议时“个人定局”。班子成员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紧密配合、相互补台,不能把分工当成“分家”,把“责任田”当成“自留地”,把分管工作当成“私人领地”。

没有程序就没有决策,没有科学严格的程序就没有高效正确的决策。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集体讨论,作出决定。议事决策程序有繁有简,但重要环节不可缺少。各级党委应严格遵循确定议题、准备预案、提前通知、充分酝酿、民主讨论、会议表决、形成决议、决策实施、检查监督等程序,特别是对一些事关全局、技术性强的重大问题,要落实好重大决策征询论证制度和调查研究制度,不断提高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

(作者单位:96902部队)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3-04-05
下一篇 2023-04-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