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革命前辈学习调查研究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要求“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贯彻落实这一指示要求,需要我们向革命前辈学习,不断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从而真正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

习主席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回顾党的历史,不难发现,不论是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认识中国国情,探索革命之路;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一批批党员干部找寻破解改革、发展和建设进程中遇到各种问题的“金钥匙”,都离不开调查研究这一重要工作环节。这些宝贵经历中蕴含的科学实践,至今仍给人智慧与启迪;蕴含其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所体现的品德修养与工作作风等,同样值得我们很好地总结提炼、学习发扬。

调查研究的一个重要目的在于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为后续工作的展开创造良好条件。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听真话、察实情,确保掌握到的情况真实客观全面。1961年,周恩来同志来到河北省武安县伯延公社开展调查研究。期间,他多次组织座谈会,鼓励大家“有话只管说,说错了也不要紧”,从而掌握了伯延公社遭灾情况和公共食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是在同一年,陈云同志来到上海市青浦县小蒸人民公社调研。他来此的考虑是:“这里是我1927年搞过农民运动的地方,解放后也常有联系,当地的干部、群众能够同我讲真话”。实践反复证明,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搞调研,才能确保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符合客观实际,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应当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坚守党性原则,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而是“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确保每一次调查研究的过程和结果都唯实唯真、可信可靠。

向革命前辈学习调查研究,要坚定拜人民为师的群众立场。习主席指出,“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只有多问计于群众、多求教于群众、多向群众学习,才能收获文件上学不到、会场上听不到、办公室里想不到的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好点子。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中,毛泽东同志回顾说,自己在湖南五县调查和井冈山两县调查,找的是各县中级负责干部;寻乌调查找的是一部分中级干部,一部分下级干部,一个穷秀才,一个破了产的商会会长,一个在知县衙门管钱粮的已经失了业的小官吏;兴国调查和长冈、才溪两乡调查,找的是在乡一级工作的同志和普通农民。他认为,“这些干部、农民、秀才、狱吏、商人和钱粮师爷,就是我的可敬爱的先生”。他还总结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同样应有这样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自觉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在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中,认真总结群众的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不断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在主动倾听群众呼声、接受群众监督中,不断深厚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并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工作决策的重要参考,更好地找准下步工作的思路和方向。

革命前辈在调查研究中所采取的唯物辩证的科学工作方法,同样需要我们学习和继承。调查和研究,二者互为表里、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光调查不研究,就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光研究不调查,则只能是“纸上谈兵”“空中楼阁”。因而,我们既要善于通过调查,广泛收集第一手资料;更要善于对调查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深入分析思考,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焦裕禄任兰考县委书记时,面对当地的“三害”问题,亲自组织和带领调查队,历时120多天深入基层考察调研,基本掌握了内涝、风沙、盐碱的规律,从而制定了治理“三害”的科学规划。谷文昌带领东山县人民战胜风沙、根治旱涝,同样靠的是在飞沙滩上“旬旬种树”,定时观察气候、湿度、风向、风力等对新种木麻黄回青、成活的影响,深入摸清规律,总结出了种植木麻黄的技术要点。我们应当牢记“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这个朴素道理,调查结束后一定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努力把大量零碎的材料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分析、综合,加以系统化、条理化,由此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找出它的内在规律,在此基础上作出正确的决策。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在党的历史上,值得我们学习感悟的革命前辈开展调查研究的事例还有很多。今天,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扎实做好调查研究,需要我们自觉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
上一篇 2023-04-01
下一篇 2023-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