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这为新时代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担当作为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

成为一名优秀的领导干部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本领是很多的。其中,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提高理论修养的重要性,多次号召党员领导干部注重理论学习,加强理论武装,练就看家本领。对领导干部来说,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越强,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就越主动。领导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熟练掌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解决现实问题。

知识多了,见识广了,信心足了,自然就能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对于那些有益于掌握工作技巧、有益于提高驾驭工作能力的一般知识和经验,对于那些有助于正确认识客观事物,有助于把握局势的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全局思维、创新思维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对于那些有利于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有利于提高对现实问题进行战略思考和政治决断能力的知识和经验,都需要注意学习。当前形势下,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部门工作实际,重点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同时不断提高专业素质,着力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和团结合作的能力,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依靠顽强斗争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要避免狭隘的、片面的、机械的理解和执行。止步于程序性的、领导交办的事务性工作,固守于旧有的工作方法、工作模式和工作路径,满足于干好手头的、眼前的、具体负责的事情,其结果必然是陈陈相因无法突破、陷入事务主义之中无法自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缺乏信心,难以适应、无所适从,最终落伍于时代。与之相反,我们要通过不断学习、持续学习、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努力成为时代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还要有针对性地防止干部“躺平”现象。干部队伍中“躺平”现象一旦有所苗头,对党的事业危害就很大,亟需引起警惕和重视。对此,既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又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双管齐下,让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不能等环境好了再干事、等能力提高了再干事、等条件成熟了再干事。环境越艰苦、工作越困难、道路越曲折,越要担当作为。马克思说:“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主动思维、奋斗精神和实干作风,提高创造性执行能力,做“有创造力的执行者”。让我们记住马克思的话:这里是罗陀斯,就在这里跳吧!

(0)
上一篇 2023-04-24
下一篇 2023-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