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调查研究工作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注重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更是新时代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原则。与实践相结合、与群众心连心,必须走调查研究的路子,必须深入一线,扎根人民。为此,要把调查研究贯穿这次主题教育的全过程,从而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问题检视整改、检验干部担当作为,确保主题教育不走偏、不走样、不走空。

通过调查研究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须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一方面,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科学谋划,对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只有通过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准确领会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另一方面,当前我国正面临新征程上愈加复杂的风险考验,只有通过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各地区各部门才能在充分了解差异性的基础上,精准把握政策的出台时机、推进方式、潜在影响。因此,要有效提升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能力水平,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调查研究工作,围绕当前党和国家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矛盾,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通过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组织主题教育,须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力、团结奋斗的原动力。调查研究不是纯粹的理论研究,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对策性应用研究。因此,开展调研必须紧扣现实工作需要,把能否解决高质量发展的难题摆在突出位置,围绕补短板、防风险、通堵点,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要紧盯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开展“靶向治疗”;加强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分析,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开展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和对策性调研,破解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存在的堵点淤点难点,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通过调查研究推动问题整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只有将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为此,要通过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调研过程中反复出现的问题和普遍性问题,不断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从制度上找原因,推动相关制度机制的完善,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防止久拖不决、整而不改。此外,应下功夫发现基层的有益探索,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及时分析、归纳和概括基层群众创造的生动实践经验,将其提炼为指导全局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促进各项工作推陈出新、取得突破。

通过调查研究检验干部担当作为。主题教育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而一个领导干部如何实施调查研究、得出什么样的结论,体现出一个干部的能力素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大而化之、空洞抽象、不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对于借着调查研究搞作秀、调研成果无法落地等乱象,必须杜绝。我们要高度警惕调查研究工作异化变质,坚决反对只反映困难但不主动寻求解决办法的现象。要通过调查研究工作检验干部担当作为,检验干部的政治能力,敦促广大领导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时把自己职责摆进去,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奋进力量,自觉站在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政治大局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献策,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 光明日报

(0)
上一篇 2023-05-12
下一篇 2023-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