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围猎”腐蚀始终保持警惕

文:李中军

据统计,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3.1万件,处分62.7万人,其中党纪处分52.4万人,立案件数和处分人数均高于2019年、2020年。数据是最有力的印证,过去一年,正风肃纪反腐不停歇,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必须对“围猎”腐蚀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始终保持对“围猎”腐蚀的警觉,就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古人说,“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腐蚀与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保持清醒头脑,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提高党性觉悟,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始终保持对“围猎”腐蚀的警觉,就必须增强责任意识,做到知责明责、守责尽责。“任重者其忧不可以不深,位高者其责不可以不厚。”勇于承担责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党章中关于党员义务的规定,是对党员责任的具体要求。拒绝“围猎”腐蚀,党员干部要上紧责任的发条,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始终保持对“围猎”腐蚀的警觉,就必须抓实“关键少数”,做到政治清醒、立场坚定。“围猎”瞄准的是权力,“关键少数”首当其冲。面对“总有一款适合你”的“围猎”套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脑子里模糊了认识,放松了戒备,降低了要求,不知不觉沦陷其中。被“围猎”腐蚀时昏昏然飘飘然茫茫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治上不清醒、立场上不坚定。面对“围猎”腐蚀,领导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眼明心亮,拎得清、看得准、识得破;要继承和弘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特别要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

常敲思想警钟,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面对种种“围猎”腐蚀,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来源: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0)
上一篇 2024-02-14
下一篇 2022-0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