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思想政治教育真功夫

文:张文辉

思想政治教育从根本上来说是做人的工作,是通往人心的工作。不管时代怎么变迁、社会怎么发展、科技怎么进步,搞好思想政治教育都必须把重点放在人上,着眼新时代青年官兵特点练好开展教育的真功夫。

要深学深悟。要想给人一碗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我们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必须立起学习导向,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深学党的创新理论的同时,还要注重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关系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学习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从不同领域、不同学科中汲取营养和能量,进而启发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增强工作实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深学,更要深悟,特别是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时,要思考这些思想观点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能解决什么问题;工作实践中,要思考具体工作如何从理论的层面加以总结提升。这样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到理论,才能不断提升理论水平、思维层次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真信笃行。教育者的言行表率本身就是最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做到言教与身教相一致,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相统一,用自身的模范行动教育影响部队,让官兵可信可学。自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加强思想改造和党性锻炼,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自觉扛起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责任,坚持守正创新,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广泛覆盖和个别指导结合起来,推进手段、方式、方法创新,让思想政治工作充满生机活力。始终把立言和立行相结合,“做自己讲的,讲自己做的”,坚持大事小事想在前,组织活动走在前,完成任务干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带动官兵,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凝聚力。

要能说善讲。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是依靠语言教育人。实践中,我们要通过多思考、多历练提升“说功”,把自己学到的东西总结提炼好,善于用官兵听得懂、能共鸣的话语把大道理转化为接地气的“大白话”,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贴切的比喻阐述观点,析事明理,引导官兵掌握精髓要义、感悟真理力量。要直面官兵思想困惑,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给予明确的解读和指导。特别是面对多元多变的社会思潮,我们要及时把握官兵的关注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回应、交流、答疑,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旗帜鲜明批驳各种错误观点。针对官兵中出现的工作学习动力问题、生活态度问题、人际交往问题等,我们要通过有温度的引导、有情怀的讲析、有实效的互动,帮助官兵端正人生价值追求,坚定理想信念,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作者单位:95388部队)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2-04
下一篇 2022-0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