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文:张连起

“两个确立”是理论发展的必然逻辑、实践发展的必然结论、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船重千钧,掌舵一人。 明确“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是党的第三份历史决议的突出历史贡献,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时代的灯塔。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以非凡理论勇气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两个确立”既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奋斗的结晶,也是历史经验的启迪、历史规律的昭示,充分彰显了党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蕴含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两个确立”是“未来继续成功”的强大政治保证,全党有了“定盘星”、全国人民有了“主心骨”。

从历史逻辑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回顾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确立党的领导核心并维护核心的权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党增进团结、凝聚力量、克难制胜的宝贵经验。1935年1月,中央政治局在长征途中举行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全党已经空前一致地认识了毛泽东同志的路线的正确性,空前自觉地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了”。中共七大确定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正确认识和确立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作用,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在长期斗争中的巨大收获。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符合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在新征程上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和捍卫。党的百年历史雄辩证明,什么时候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导,党就能领导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反之,党和人民就遭受挫折和损失。捍卫“两个确立”,是党以历史主动精神总结百年历史的必然要求,具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鲜明历史逻辑。

要从理论逻辑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马克思在分析法兰西革命时指出:“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恩格斯强调:“没有权威,就不可能有任何的一致行动。”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教训时就曾深刻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确立和维护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核心,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重大命题;重视党的理论武装,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捍卫“两个确立”,本质上是维护党的权威和党领导人民群众实践中形成的党的领袖权威、理论权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遵循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具有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鲜明理论逻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在规律,揭示了中华民族传承发展的历史逻辑,反映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梦想和追求,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

要从实践逻辑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来全国人民,固治党之本、破改革之冰、行法治之道、圆小康之梦、启强国之路、强发展之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奇迹”的背后,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

不畏浮云遮望眼,乘风破浪不迷航。一个有着95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有着56个民族和14亿多人口的大国,很容易会成为“一盘散沙”,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如果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引,很容易会在“乱云飞渡”中迷失方向、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不知所措。只有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才能把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只有毫不动摇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才有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才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新征程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繁重艰巨,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党要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必须拥有一个具有崇高威望的党的核心和具有高度权威的党中央,必须用党的创新理论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意志。捍卫“两个确立”,事关旗帜道路方向,事关党运国脉军魂,事关党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

百年党史的字里行间,多少艰难险阻、多少惊涛骇浪、多少跌宕起伏,核心是万山磅礴之主峰,是星河灿烂之北斗,是沧海茫茫之灯塔。“两个确立”是理论发展的必然逻辑、实践发展的必然结论、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首先是一个政治机关,政协委员首先要锚定政治方向。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牢记“责之重者”,在建言资政中推进政策落地生根,在凝聚共识中影响更多同行者,在民主监督中绽放协商民主之花,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感情上衷心爱戴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和笃行不怠的奋斗姿态,努力争取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来源: 人民政协报

(0)
上一篇 2022-02-04
下一篇 2022-0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