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中央精神的能力

文:蒲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广大领导干部能够正确理解和贯彻中央精神,并在工作实践中将其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新形势下,经济社会领域面临更加复杂严峻挑战,领导干部具备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中央精神的能力显得愈发重要。这不仅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基础,更是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的前提所在。

着眼深刻认识,不断提高领悟把握的能力。认识是连接实践与思想的桥梁,承接实践,启迪思想。没有对中央精神的正确认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实践。认识提高了、认识能力增强了,理解精神、吃透精神的高度、宽度、深度就自然而然提高了拓展了,并能够将对中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的理解内化为思想自觉,进而转化为具体举措,推动中央精神落地生根。强化运用系统观念把握中央精神的能力。中央政策体系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是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领导干部要有看问题、想问题的战略思维,高站位、大局观的全局性谋划,增强大局意识、整体意识、协同意识,综合考虑政治和经济、发展和民生、生态和开发等多方面因素,才能兼顾原则与灵活地把握中央精神。强化从历史纵深角度吃透中央精神的能力。把理解把握中央决策部署放到国家历史大势中去研判、决策,搞清楚哪些是需要长久性坚持、哪些是时代性把握、哪些是方向性引领、哪些是特定条件下的具体要求。

强调忠诚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中央精神,政治忠诚、责任担当是摆在首位的。只有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对党忠诚老实、与中央同心同德,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才能保证中央精神的理解把握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增强政治判断力,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可能影响中央精神贯彻执行的敏感性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及时消除各种风险隐患。增强政治领悟力,扛起政治责任,对中央精神深刻领会、融会贯通,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明确职责定位,坚持用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执行力,随时同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令行禁止,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贯彻好中央精神。

聚焦狠抓落实,不断提高破解实际难题的能力。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迫切需要领导干部推动中央精神落地生根,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存在的矛盾和困难摸清摸透,把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提高改革攻坚能力,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来推进政策落实。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围绕纵横交织、复杂多变的深层次矛盾,积极展开应对之措,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有效掌控、科学化解。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自觉掌握和运用群众路线工作方法,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充分集中群众智慧过程中,贯彻落实中央精神。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一定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中央精神的能力,在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上自觉与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在学懂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披荆斩棘,无畏远方。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2-02-05
下一篇 2022-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