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历史自信 坚决听党指挥

文:周万柱

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百年征程,彰显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也凝结着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英勇奋斗的浴血荣光。我们必须深入领悟坚定历史自信的实践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һ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习主席强调:“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坚定历史自信,对人民军队来说,首要的就是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

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植根于党百年奋斗的艰辛探索历程。一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走过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不平凡历程,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面对风险挑战和艰难险阻,中国共产党不断经受住历史的考验、人民的检验,我们对党的领导的自信日益坚定。

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熔铸于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史成就。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一系列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任何政党都无法完成的任务,只有中国共产党拥有这样无可比拟的定力和能力,极大增强了我们的志气、骨气、底气。

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升华于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总结。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来坚定历史自信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都使全党在新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自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同样具有里程碑意义。《决议》关于“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总结,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其中“坚持党的领导”居第一位,鲜明标定出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历史自信的底气之源。

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贯穿于党百年奋斗的强军兴军实践。在党的旗帜下,人民军队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安宁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并逐步确立了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这个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丰富发展于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实践,并在新时代得到根本性加强、创造性发展。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党对人民军队实行绝对领导,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过去我军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战胜国内外强敌,最根本的是靠这一条,现在我们制胜图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归根到底还要靠这一条。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新的赶考之路上,充满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只有坚定历史自信、坚决听党指挥,才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攻克重重险关隘口,确保党和军队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需要领航指向、擘画蓝图的“掌舵者”。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砥砺奋进中,习主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恢宏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惊涛骇浪中坚如磐石,风险挑战中运筹帷幄,充分展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领导艺术,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高度信赖。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才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实践充分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需要标定方位、引领行动的“指南针”。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理论的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这一思想的“军事篇”,引领我军实现了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展望未来,中国梦强军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继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需要应对挑战、攻坚克难的“主心骨”。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决议》进一步强调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进一步彰显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面对新征程上各种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只有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习主席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

坚定历史自信、坚决听党指挥,不仅是重大理论问题,更是重大实践课题,不能停留在政治表态上,必须见诸工作实践、具体行动,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

践行“两个维护”最坚决。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是坚定历史自信、坚决听党指挥的核心要义。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政治原则上同党中央、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胸怀“国之大者”,涵养“天下为公,人间正道”大格局,自觉识大体、顾大局、谋大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头脑清醒、坚持原则,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旗帜鲜明,以实际行动做“两个维护”的表率。

坚持知行合一见成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定历史自信、坚决听党指挥的首要任务和内在要求。要在真知笃信上见成效,深刻领会精髓要义,系统掌握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不断固本培元、凝魂聚气;在改造思想上见成效,增进“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自信自强,强化“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韧劲,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政治清醒,争做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在推动工作上见成效,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彰显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

聚力练兵备战打得赢。能打仗、打胜仗,是人民军队坚定历史自信、坚决听党指挥的基本落点和现实要求。要强化随时能战的紧迫,以夜不能寐的使命忧患、刻不容缓的奋进状态,把一切备战工作往前面赶、往实里落;拿出随时练战的举措,聚力解决制约打赢的重难点问题,推动部队作战能力加速生成;做好随时应战的准备,树牢随时准备打仗思想,抓实战斗精神培育,做实应急应战准备,把精神和物质的“粮草”备得足足的,确保一声令下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勇于担当作为抓落实。担事干事成事,是坚定历史自信、坚决听党指挥的内在品质要求和职责价值体现。要坚持一流标准,掌握科学方法,以系统观念抓统筹、以精准理念增效能、以创新思维解难题、以人才队伍作支撑,确保各项建设蹄疾步稳、提质增效;勇于斗争担重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越是艰险越向前,不解决问题不撒手;扛起管党治党之责,突出提高政治能力这个首要,强化组织功能这个根本,铸牢正风肃纪反腐这个保证,严格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激扬清风正气,凝聚兵心士气,开创崭新局面。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2-05
下一篇 2022-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