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群众不只是作风问题

文:陈广江

“我有一百种方法去刑事(拘留)他儿子”――据12月27日《新京报》报道,近日,有网民反映山东省青岛平度市云山镇党委书记王丽在做群众工作时,方法简单、言语失当、作风粗暴,造成不良影响。平度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通报,问题发生后,平度市委高度重视,12月26日,对王丽作出停职调查处理,责令其向当事人赔礼道歉。平度市委已成立调查组,将依法依规处置此事。

“举全平度之力,我们无论是从武力、物力、人力、财力、精力都耗得起他”“各级人民政府、公安正在研究怎么抓他儿子”“我豁上了,我有一百种方法去刑事(拘留)他儿子”“他们家可还有两个小孙子,肚子里还有一个”……这份录音、这样的话,让人听得毛骨悚然――官气、霸气、匪气、戾气俱全,一个镇党委书记何以如此狂妄?

这名基层干部如黑道般威胁上访群众,败坏政府声誉和公信力,性质极为恶劣。虽然有关方面已对其进行停职调查并责令其道歉,但舆情仍在发酵。

上述事件中,相关女干部的言行或许已不仅仅是作风问题。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写恐吓信或者以其他方法威胁他人人身安全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公职人员应争当遵纪守法的典范,给群众树立榜样,而不是把法律当成威胁群众的工具,动辄把“行政拘留、刑事拘留某人”之类的话挂在嘴上,已然游走在违法的边缘。

更令人错愕的是,有媒体致电被威胁的谢某,其称,他所反映的某单位涉嫌偷税漏税问题至今没有下文。

此番事件中,除了严肃追究涉事干部违纪违法的责任,还应深究事件背后的问题。现实中,群众反映的有些问题并不复杂,只是相关部门拖着拖着就成了大问题,但凡相关人员能够有所作为和回应,事态可能就不会一再恶化。

方法总比困难多。基层治理虽千头万绪,但工作再难做也不能靠吓唬和威胁。既然“有一百种方法去刑事(拘留)他儿子”,为啥不能把精力和本事放在研究“一百种”解决问题的方法上?

前段时间,也曾有基层干部表示“有一百种办法对付反映问题的群众”,与此事可谓异曲同工。解决反映问题的人,而不是解决问题,恐怕是时下一些基层干部的通病。无论是干部队伍的形象、基层治理的效能,还是政府部门的公信力,都经不起这么频繁的打击和毁损。处理涉事干部自是必须,但更重要的,是确保整个干部队伍对工作、对百姓有端正的态度。

来源: 《工人日报》

(0)
上一篇 2022-02-05
下一篇 2022-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