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务与义务

文:高峰

“时代楷模”、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张连印退休后,克服身体患病、经验不足等不利因素,饮风咽沙、倾尽所有,带领乡亲们为家乡种下200多万棵树,建起一道造福百姓的“绿色长城”。有句话他经常挂在嘴边:“我是退休了,没有职务了,可我的党员身份还在,这是我一辈子的职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我一辈子的义务。”质朴的话语闪耀着党性光芒,体现了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境界,如同一粒种子,滋养着人们的心田。

对于共产党员来说,职务与义务是辩证统一的。有职务就要尽义务,尽义务才不愧对职务。党员身份意味着什么?公益广告《我是谁》中,有过形象的描述:“我是谁?是什么样的人?也许你从来没有想过。我是离开最晚的那一个;我是开工最早的那一个;我是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个;我是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我是行动最快的那一个;我是牵挂大家最多的那一个;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你在一起。”寥寥数语,把共产党员的特点刻画得淋漓尽致,引人思考。每名共产党员自从加入党组织的那天起,就应牢记党的宗旨,认清“我是谁”,知道自己“为了谁”,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尽最大努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建功立业。

不会有一辈子的职务,但可以尽一辈子的义务。杨善洲退休前勤勉工作30多年,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全心为民,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退休后,他卷起铺盖扎进大亮山植树造林22年,把5.6万亩荒山变成绿洲,并将价值3亿元的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交给国家;林俊德扎根大漠50多年,一生隐姓埋名,不言苦累,为祖国的核事业倾心奉献,生命的最后一天还在工作;王继才从踏上开山岛的那一刻起,就把生命和这座岛紧紧联系在一起,32年如一日,直到最终倒在开山岛上……他们面对生死不畏惧,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诱惑不心动,用一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令人敬仰和动容,树起一座座共产党人的丰碑。

行百里者半九十。无论身处什么岗位,从事哪种工作,干好一阵子不难,难的是坚持一辈子。现实中,有的人走上工作岗位之初谦虚谨慎,但随着权力的增大、职务的提高,就经受不住各种诱惑,最终违法乱纪……产生这一系列变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淡漠了宗旨意识,总想着利用职务为自己谋取私利,而淡忘了共产党员应该尽怎样的义务,逐渐丧失了对是非的辨别力、对诱惑的抵抗力,结果造成了悲剧的人生。

有人说,人的一生就是自己与自己的较量。生命不息,较量不止。对于广大党员而言,要想战胜另一个自我,最关键的是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想着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要时刻不忘加强自我修养,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对自己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做一名永葆本色、永不褪色的共产党员。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2-05
下一篇 2022-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