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

近期,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对主要领导和党委班子监督的意见》。其中,就加强对主要领导、同级党委班子、下级党委班子监督,都提到了要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问题。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强调:有无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他将批评和自我批评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一起,确立为党的三大作风

近年来,各级党委坚持落实好民主生活会制度,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效推动了班子建设和各项工作落实。然而,在个别单位党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中,批评和自我批评只是走个形式。有的自我批评只讲工作,不讲生活,浮于表面,拒绝深入;有的自我批评只讲大家差不多都有的缺点,不讲个人真实问题,避重就轻;有的自我批评很严厉,对他人却又“抬”又“捧”,不愿得罪人;有的对他人不愿在组织场合当面批评,却喜欢背后说不是。

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队伍就散一尺。习主席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在很多地方变成了‘钝器’,锈迹斑斑,对问题触及不到、触及不深”,并且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利器”擦亮,最关键的还是经常使用、习惯使用。

“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做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党和同志负责。不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也需要讲究方式方法。比如,批评要列举具体事实,而且是关乎原则性的事实,不能给别人乱戴帽子;必须用十分诚恳的态度,不能用尖刻的语言、冷嘲热讽的方式;批评必须适时、直接,不能当面不说,背后议论人长短。自我批评一日三省,相互批评随时随地,把问题掐灭在萌芽状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就一定能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部队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边远 门建新)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2-05
下一篇 2022-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