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之一,更是唯一

文:许宝健

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任务,也是重大成果。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最关键的是吃透《决议》精神。

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宝贵传统。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1945年,在争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关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结论,增强了全党团结,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条件。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指出:“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评价,分清了是非,统一了全党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因此,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决议是我们党就有关重大事项作出决定的一种方式,在我们党的百年历程中,制定的决议或决议案不在少数。而称得上“历史决议”的,则只有三个。

历史是一个联系的过程,具有内在的演进逻辑。我们今天学习领会《决议》,确实有必要联系之前的两个历史决议才能理解得更全面更深刻。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被称为百年党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也就是说,是三个历史决议“之一”。我们讲“之一”,强调的是历史的连续性。但历史是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既要看到连续性,也要看到阶段性。从党的百年历史来看,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又具有唯一性,是我们百年党史上的唯一。我们在学习的时候,既要看到之一,更要看到唯一,要把握这个“唯一”的内涵,理解这个“唯一”的要义,践行这个“唯一”的旨归。

它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制定的历史决议。我们党从创建时期的50多人,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执政70多年、正在带领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迈向现代化强国的世界第一大政党,已经走过了百年波澜壮阔的历程。百年节点看百年,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经历过如此多的磨难,付出过如此大的牺牲;也创造了如此重大的历史功绩,取得了如此宝贵的历史经验。

它是对党的一百年历史的全面总结。《决议》着眼的不是党的某一个历史阶段,也不是若干历史问题,而是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深入研究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深入研究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深入研究党不断维护党的团结、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百年历程;深入研究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百年历程;深入研究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深入研究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在此基础上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历史经验。可以说决议既是百年党史的浓缩版,更是百年党史的升华版。

它重点强调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突出了新时代在百年党史中的地位与作用。决议全文3.6万字,近2万字书写新时代。当然,突出新时代不仅仅体现在字数和篇幅上,更体现在许多重大的深刻的论述和判断上,比如,“两个确立”的提出、13个方面成就的论述等等。

它是我们党面向未来、引领复兴的政治宣言。历史决议是总结历史的,但决不是为总结历史而总结历史,而是立足当前,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面向未来,引领我们将要实现的伟大梦想。所以我们的历史决议是完全经得起历史地看的。从明年,我们党召开二十大的时候看;从2035年,我们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候看;从2049年,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候看,这份历史决议,越看就会越突出它的时代价值、历史价值。

当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决议》,还可以从更多的方面、角度来理解决议的唯一,仅就这几个方面来讲,就足以使我们在之一当中体会唯一的意蕴。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2-02-05
下一篇 2022-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