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奋斗 永葆本色(红船观澜・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文:姜  洁

井冈山时期,革命根据地受到敌人封锁,物资极度匮乏。按规矩,毛泽东同志晚上点灯可用3根灯芯,可他却坚持只用1根灯芯。就是在这盏只有1根灯芯的油灯的照耀下,毛泽东同志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篇章,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进道路。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100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不可能是一片坦途,我们必然要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

坚持艰苦奋斗精神,就要不怕苦累、勇于迎难而上。从革命战争年代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再到今天的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始终闪烁着艰苦奋斗的精神光芒。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精神。只有勇敢地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奋力拼搏,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坚持艰苦奋斗精神,就要勤俭节约、廉洁奉公。今天,我们强调艰苦奋斗,是要永葆共产党员本色,不丢勤俭节约的美德,不丢廉洁奉公的操守。党员干部只有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不怕吃苦、甘于奉献,才能真正赢得民心。

坚持艰苦奋斗精神,就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未来的道路,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这就要求我们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次重大风险挑战。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把艰苦奋斗精神传承下去,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14日 19 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0)
上一篇 2022-02-05
下一篇 2022-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