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应该讲什么样的格局

文:王新民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四川省资阳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办公室原党组成员邹明勇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其中的一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邹明勇担任安岳县委副书记、县长后,当地政商圈子里有了“邹县长耿直、大气、讲格局”的传言,商人老板纷纷称呼他“邹大爷”“老大”。人们不禁要问,邹明勇这是讲的哪门子格局?

格局,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结构和格式,可以引申为一个人的志向之大小、胸怀之宽窄、眼界之高低。邹明勇的格局是什么呢?当上县长之后,一些商人老板请吃请喝、送钱送物,渐渐与他成为“好哥们”,而邹明勇也“讲义气”,常常为商人老板站台、提供帮助。老板们说他“讲格局”,不外乎是从他那里能得到好处。而这是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有的格局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格局来源于思想、境界,有什么样的思想、境界,就有什么样的格局。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如果胸怀天下、心系人民,自然就会有大格局,就能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如果心中只装着自己的“五斗米”,自然就会格局小,就会重私利、轻公义,甚至贪赃枉法、损公肥私。邹明勇的格局无疑属于后者。他告诉办案人员:“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开始追求权力财富‘双丰收’,既要权,也要钱,想着两个都占才是‘人生赢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重扭曲。”为了收钱,他甚至公然推翻县委常委会决议,不顾工作原则把不合规变成“合规”,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除了自己收钱,他还带着内兄、侄子一起贪腐,最终都锒铛入狱。“我三观扭曲,自己贪腐,也把家人带入其中,使几个家庭失去幸福,代价太惨痛了。”这是邹明勇的忏悔,也是对有着类似格局的领导干部一个深刻的警醒。

格局对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对领导干部尤其重要。古人讲,谋大事者首重格局。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有大格局,要时刻胸怀“国之大者”,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养分,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时刻牢记“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身后留什么”,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竭力为党分忧、为民奉献,这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格局,才能在新征程上建功立业,不断升华人生境界、实现人生价值。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0)
上一篇 2022-02-05
下一篇 2022-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