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重点突破带动人才工作整体提升

文:本报评论员

“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要统筹全局、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各项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部署了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需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为做好新时代我军人才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科学方法和根本抓手。

把握重点工作,推动事业全面发展,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党我军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重要方法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不同领域、多个环节,同样需要抓好重点工作、解决关键问题。习主席深刻指出,要在党和国家人才工作大盘子中谋划推进我军人才工作,坚持军事需求导向,搞好规划对接、政策对接、工作对接,形成我军人才工作高效推进的良好局面。

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政治标准是我军人才第一位的标准,政治要求是对我军人才最根本的要求。政治上不合格,一切都不合格;政治上不可靠,本事越大危害越大。要牢牢把住政治关,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做好铸魂育人和政治考察工作,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培养和使用的人才政治上绝对过硬,确保枪杆子牢牢掌握在对党绝对忠诚的人手中。

军事专业是极其复杂的专业,军事人才培养是一项战略工程。我军人才工作说到底是为战争准备人才,具有自身的特殊性,更需要立足自身培养锻造。要坚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坚持军队培养为主、多种方式相结合,形成具有我军特色的人才培养和使用模式,提高备战打仗人才供给能力和水平。要下大气力强化科技素养,提高打赢现代战争实际本领。要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落实院校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一流军事院校、培养一流军事人才。要加强实践历练,鼓励引导官兵在火热军事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人才是培养出来的,更是用出来的。人才用起来才有战斗力,用活了才有创造力。要用好用活各方面人才,坚持以用为本,精准高效配置军事人力资源,确保人才得到最佳配置、发挥最大效能。要坚持分类施策,抓好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培养使用,发挥好军士和文职人员作用,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搞好我军人才工作,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科学有效的管理往往起着重要作用。我军人才建设发展经验表明,提高人才工作管理水平,离不开精准的设计、科学的导向和良好的制度环境。要把握军事人才成长规律,把握各类人才发展特点要求,创新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加强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要推进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体系优化,加强政策制度配套建设。要在全军营造信任人才、尊重人才、支持人才、关爱人才浓厚氛围,把广大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管人才是人才工作最根本的原则,是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一个重要方面。长期以来,正是由于我军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从而培养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忠诚于党的事业、德才兼备的军事人才。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必须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贯彻到人才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各级党委要履行好主体责任,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有强烈的人才意识,当好新时代的伯乐,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着力集聚矢志强军打赢的各方面优秀人才,齐心协力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2-05
下一篇 2022-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主编微信
主编微信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