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际、了解实际”

文:麻 睿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事物是发展变化的,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只有坚持深入实际、了解实际,提高抓取信息、分析判断能力,才能不断使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符合客观规律、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

深入实际、了解实际,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方法。毛泽东同志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中写道:“没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懂得中国的事情的。”邓小平同志常说自己是“实事求是派”,强调“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正是靠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必须自觉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把真实情况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观规律认识得更透一些,为提升能力、改进工作提供助力。

深入实际、了解实际,最基础的是摸透“实事”。有调查才有发言权。开展调查研究,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可以有“规定路线”,也要有“自选动作”。听真话、察真情,离不开虚怀若谷的胸襟,也需要好学善问的智慧。拿出闻过则喜的姿态深入基层,才能获得真实可信的信息。

深入实际、了解实际,落脚点在于科学“求是”。除了走到、看到、听到,还要想到、分析到,通过深入细致地分析思考,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之道。延安时期,在同毛泽东同志反复探讨怎样才能少犯错误这个话题之后,陈云同志提炼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这样一个带有鲜明特点的“十五字诀”。认识问题、分析问题需要探求就里、把握规律,善于独立思考,敢于求真务实。通过交换各方面意见、比较各方面情况、反复思索掂量,最终得到切合实际的认识判断。

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深入实际、了解实际,不仅是锤炼党性的必然要求,也是涵养作风的必经之路。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才能增见识、长才干,促实干、求实效,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25日 05 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0)
上一篇 2022-02-05
下一篇 2022-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