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对自己严格要求的人

文:沈荣

每年到了退伍季,我们单位都会举办一场主题交流会,请即将脱下军装的老兵代表上台分享军旅感悟,为继续在部队服役的战友们传经送宝、加油打气,今年也不例外。不同的是,此次新增了一个“说说最想感谢的人”这一讨论话题。只见老兵们依次上台致谢,有说班长的,有说连长的,也有说指导员的,答案不尽相同,但听完他们的故事后发现,他们最想感谢的人竟然有个相同的特点,那就是曾经对他们“严格要求的人”。

这样的答案有些出人意料。众所周知,对别人严格要求的人往往是不太受欢迎的。因为不管什么时候,他们只要发现问题就会及时纠正,他们对工作标准要求很高,达不到标准就要重来。为此,他们有时候看起来会有些不近人情,脸色偶尔也不太“好看”。

面对他们的“黑脸”,有些人一时间可能不理解,想当然地认为他们是有意为难自己。但是,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思考问题,困惑可能就迎刃而解了:他们明知严格要求别人是一件出力不讨好的事,为什么还要不管不顾坚持去做呢?是他们“没事找事”,还是他们不谙世故?显然都不是。笔者以为,他们之所以愿意放下个人得失,不在乎别人一时的评价乃至误解,依然坚持对他人严格要求,完全是因为“身在其位,必尽其责”的强烈责任感使然,是“不负信任,砥砺前行”的赤诚之心驱使他们这样去做。

对此,我们在学生时代应该深有体会。那时候我们年少无知,也许经常因为贪玩影响学习,有时候还会不小心犯错。每当这时,总有对我们严格要求的老师及时出现,不厌其烦地对我们谆谆教诲,有时候还不乏措辞严厉的批评教育。回想当时的我们,多少也有些不理解吧。可时过境迁,如今想来,心里只有无尽的感激和满满的感动。可以说,没有当年他们的严格管教,也就没有后来更好的我们。

如今,来到部队这个特殊集体,严格要求的重要性体现得更加明显。从个人成长来看,这有助于我们健康成长进步。青年官兵大多处在思想日渐成熟、“三观”逐步成型的关键时期,离开了父母的监督和老师的教育,思想上就容易“长草”,如果教育管理要求不严,行为上就会“跑偏”甚至“脱轨”,所以严格要求能使我们不误入歧途。从使命任务来看,这有助于我们履职尽责。要知道,部队是要打仗的,军人是要上战场的,如果练兵备战要求不严,作风纪律就会松散,能力素质就很难提高,未来上了战场面临生死考验时,就可能为此付出流血牺牲的代价。我们常说的“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就是这个道理。

由此可见,严格要求表面上看是不讲情面,实质上是一种真讲感情、讲真感情的表现,一种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表现。它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每个人都培养成一个正直的人,一个积极向上的人,一个能够胜任本职对单位建设有所贡献的人。这种带着责任和感情的严格要求,必定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而且随着时光的流逝越加清晰可见。明白了这一点,我们也就不难理解那些在基层摸爬滚打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老班长在即将脱下军装时的肺腑之言;我们也就非常清楚以后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那些对我们严格要求的人。同时,也以对其他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到“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

(作者单位:73047部队)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2-05
下一篇 2022-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