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践行“四个忠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法治工作队伍要深刻认识把握“四个忠于”的时代内涵、脚踏实地践行“四个忠于”的政治要求,砥砺法治精神,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争取更大荣光。

法治工作队伍做到“四个忠于”,就要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要处理好“谋全局”与“谋一域”的关系,做局部性工作,也要想着大局上的事情,既立足自身聚焦局部态势,又着眼全局把脉发展大势,切实从“单纯业务观点”和“一亩三分地”的自囿里跳出来,把业务工作放到全局工作中去统筹,把单项建设放到全面建设中去推进。

法治工作队伍做到“四个忠于”,就要守节操讲大义。立法、执法、司法的核心价值追求,就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关系到立党宗旨、民心向背,关系到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的信心。法治工作者“讲大义”,归根到底就是讲公平正义,只有守住法治工作这条“生命线”,才能答好法治为民的“必答卷”。

捍卫公平正义,一要靠法治信仰。切实做到用法治精神武装头脑、以法治逻辑分析问题、按法治要求司法办案,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不偏向、执行不变通、落地不走样。二要靠机制保障。健全完善依法用权、依法办案、依法履职的配套制度机制,让立法、执法、司法权在阳光下运作,把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源头堵住卡死,特别是要发挥好监督机关的职能作用,催生监督动能,前移监督关口,优化监督手段,增强监督质效。三要靠人民情怀。要在法治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站稳人民立场,捍卫人民利益,保障人民权益,回应人民关切,始终把工作出发点、落脚点、发力点、评判点,锚定在人民答应不答应、同意不同意、满意不满意上。四要靠本领支撑。要聚焦新的实践提出的新课题,研究增强法治新动能的新举措,在法治一线、艰巨任务和重大考验中,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破解法治工作重难点问题中增长才干。

(作者单位: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27日 18 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0)
上一篇 2022-02-06
下一篇 2022-0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