砺担当之志 提担当之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进入新时代,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仍然充满艰难险阻,需要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担当作为。年轻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必须砥砺担当之志、磨砺担当之勇、提升担当之能,自觉扛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砥砺担当之志,增强“愿”的自觉。愿担当体现的是党员干部崇高的政治品质和高度的政治自觉。要把坚定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作为推动担当作为的思想根基筑牢筑实。抓好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笃学笃信笃行,以思想伟力引领年轻干部坚定担当自觉;抓好党性教育,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对历史的态度问题当成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引导年轻干部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增强党的意识,树牢为民宗旨,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抓好形势任务教育,让年轻干部清醒认识到改革发展稳定繁重任务和国内国际矛盾风险挑战,呼唤年轻干部牢记责任和使命,勇挑重担,积极作为,把主动担当、乐于担当贯穿于干事创业全过程。

磨砺担当之勇,增强“敢”的气魄。敢担当是一种气魄和胸怀,彰显的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勇气。年轻干部要敢于攻坚,勇敢面对前进道路上困难和阻力,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敢于闯关夺隘、敢于涉险滩,攻克一个个“硬骨头”“娄山关”“腊子口”。要敢于斗争,面对大是大非问题,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面对歪风邪气守牢底线,敢于亮剑,保持一身正气。工作挫折和失误是不可避免的。要敢于承担责任,正确对待失误,主动承认失误,在纠正失误、总结教训的过程中成长进步。要全面落实容错纠错制度,完善日常监督、提醒警示等机制,切实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激励年轻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

提升担当之能,增强“会”的本领。愿担当敢担当,更要会担当。年轻干部要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破解疑难问题的能力,才能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自我学习要持续深入,把学习作为终身课题,既向书本学,更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在学思践悟中提升会担当善作为的知识积累,不断开阔视野、开拓创新,不断寻求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化解新矛盾。教育培训要精准有效,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重点任务需求和干部需求调研作为实施培训计划的重要前提,全面加强年轻干部专业训练。实践锻炼要历练到位,有计划地把年轻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放到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放到艰苦复杂地方和关键吃劲岗位去磨练,促进年轻干部在实践中茁壮成长、脱颖而出。

(作者系安徽省全椒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0)
上一篇 2022-02-07
下一篇 2022-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主编微信
主编微信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