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垂管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探索深化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

垂管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方面。多名与会同志表示,要以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为抓手,推进垂管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走深走实,持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深化垂管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要求,推动垂管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有效提高垂管单位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林介绍,该纪检监察组围绕加强党对垂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全面领导这一改革根本目的,以加强“室组地”联动为重要着力点,加强与地方纪委监委的案件管辖协商,协力开展联合审查调查,实现办案质效提升和治理腐败叠加效应。

据了解,垂管改革试点以来,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和海关纪检机构向地方纪委监委移送公职人员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线索55件,在线索处置、案件办理中地方纪委监委协助136件,较改革前有大幅增长。

“‘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既发挥了上级监督检查室较高政治站位和全面统筹协调的优势,也发挥了地方纪委监委查办腐败案件具有丰富经验的优势,弥补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经验欠缺、人员有限的不足,为顺利查办银保监会系统金融腐败案件提供了坚强保障。”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说。

据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紧盯重大金融风险、监管失职失守背后的腐败问题,发挥“室组地”联合办案的制度机制优势,严肃查处郭鸿、蔡江婷、亓新政、张安顺等一批典型案件,立案数是十八届5年期间原驻银监会、原驻保监会纪检组立案总数的3倍多。

深化拓展“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的同时,必须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内设纪检机构的监督责任,建立健全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责任制度和监督体系,督促各级党组织层层发挥职能作用、向下传导压力,加强垂管单位党的领导和监督。

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海英告诉记者,该纪检监察组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主线,会同税务总局党委搭建“两纵两横”制度框架。纵向上,强化派驻纪检监察组上对下的监督,强化派驻监督向下延伸,统筹全系统纪检力量上下联动、一贯到底。横向上,构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发力的工作格局,促进形成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注重发挥职能部门熟悉税收业务、工作流程、岗位风险的优势,结合社保费和非税收入、纳税服务、财务管理、督察内审等领域典型案件,通过推动编写风险防控指引、强化纪律作风问题监督检查、加强业务监管等方式,压实职能部门监督责任。

“深化垂管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契合垂管单位党的领导体制党建工作体制、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重要举措。”王林表示,将进一步释放改革效能,健全完善契合海关系统党的领导体制和党建工作体制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体系,推动党的领导和监督在海关系统一贯到底。(侯颗 段相宇)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0)
上一篇 2022-02-07
下一篇 2022-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