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

文:徐元鸿

人们常用“慧眼”来形容一个人看问题敏锐,有明辨是非的智慧和能力。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领导干部,应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否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是党员干部政治头脑是否清醒、政治立场是否坚定、政治能力是否过硬的直接体现。一名党员干部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就会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比如,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全军官兵把改革强军时代大考当作思想上的大考、作风上的大考,更视为政治上的大考,一声令下,打起背包就出发,以实际行动交出了合格答卷。

“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只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才能看清本质,只有从政治上解决问题才能抓住根本。不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今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也是召开党的二十大的政治之年,政治意蕴深邃,历史承载厚重,战略影响深远。对领导干部来说,只有练就一双政治慧眼,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说:“我们的眼力不够,应该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党员干部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显微镜”和“望远镜”,把握好“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关系,既要善于登高望远、把握大势,又要善于见微知著、洞幽察微。要能够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做到“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是坐而论道,而是要付诸行动,落实到工作中。党员干部应自觉增强看齐意识,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战略意图和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应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能做,守住防腐之堤,永葆政治本色

(作者单位:河南省军区)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2-09
下一篇 2022-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