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处理党性与个性的关系

习主席深刻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如果说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那么这个特殊材料,就是共产党人特有的先进性、纯洁性和高尚性。在实际工作中,怎样始终保持这种先进性、纯洁性和高尚性的特质?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正确处理好党性与个性的关系。

正确处理党性与个性的关系,就要学会处理好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1945年4月,毛泽东同志党的七大上指出:“讲到个性与党性,党性就是普遍性,个性就是特殊性。没有一种普遍性不是建筑在特殊性的基础上的。没有特殊性哪里有普遍性?没有党员的个性,哪里有党性”“一致的行动,一致的意见,集体主义,就是党性”。每名党员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党的原则、纪律面前,要毫不犹豫地讲党性;在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矛盾时,必须坚持党的利益、人民利益至上。同时,讲党性并非否定个性,而是要在遵守党章、服从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的前提下,尊重每名党员的个性和党章赋予的权利,充分发挥党员的主动性、创造性。正如毛泽东同志强调的:“其实人有各种各样的,只要他服从党纲、党章、党的决议,在这个大原则下,大家发挥能力就行了。讲清楚这一点,对于党的进步,对于全体党员积极性的发挥是会有好处的。”

正确处理党性与个性的关系,就要勇于自我革命、严于修身律己。毛泽东同志曾说,党员有两种个性,即创造性的个性和破坏性的个性。创造性的个性比如模范工作者、特等射击手、发明家、能独立工作的干部,不但党外斗争有勇气,党内斗争也有勇气,盲目性少,不随声附和,搞清楚情况再举手,这就是创造性的个性,它同党性是完全一致的,完全统一的。另一种个性是带破坏性的、个人主义的,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搞所谓的标新立异。因此,党员的党性修养也需要在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中检视、砥砺和提高,不断发挥“创造性的个性”。在认识和处理问题时,要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对党讲实话、讲心里话,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对上坦坦荡荡、心口如一,讲真话、报实情,不遮掩、不虚伪;对下明辨是非、公道正派,听真话、察实情,不空谈、不偏听。在讨论问题、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时,应本着实事求是态度,不说大话、不务虚名、不表虚功,敢于直面问题、较真碰硬。同时,要认真查找自身“破坏性的个性”,深入纠治党的意识淡化、党性观念弱化等问题,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

提高党性修养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正确处理党性与个性的关系则是党员干部必修的终身课题。无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还是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在需要奉献和牺牲的关键时刻,都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牺牲在前、奉献在前、吃苦在前,不断磨砺党性、提高修养,彰显着共产党人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今天,我们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风险和挑战无不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党性,更加需要广大党员正确处理好党性与个性的关系,以坚强党性激发“创造性的个性”,做政治坚定、勇于担当的奋斗者。

(作者单位:78187部队)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2-11
下一篇 2022-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