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

基层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要求,党委机关要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应当结合实际搞好基层建设分类指导,把领导、指导和帮建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基层自建能力上,尊重基层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物支配权;健全运行机制,加强工作统筹,实行按级负责,形成顺畅高效的抓基层工作格局。

部队调整改革后,基层单位范围更广、类型更多,往往是“小机关带大部队”。在工作实践中,个别机关部门抓建基层权责不清、统得过死,不仅使机关更加忙乱,还容易挫伤基层自主抓建积极性,滋生等靠要思想;还有的机关把还权基层当作“撒手不管”,该把的关不把、该担的责不担,遇到矛盾问题绕道走,有了任务往下推,习惯当“甩手掌柜”。这些问题现象,干扰了基层的正常秩序,影响了基层建设的质效,必须坚决纠治。

厉行法治抓基层,各级党委机关要按照《纲要》要求,健全运行机制,加强工作统筹,厘清权责、各司其职搞好分类指导,既不大包大揽、越俎代庖,也不放任自流、撒手不管,真正做到依法指导帮建,形成顺畅高效的抓建格局。在按纲抓建中实行按级负责,尊重基层各项权利,尊重基层官兵的主体作用,把指导帮建的着力点放在提升基层自建能力上。只有依法还权基层,让基层官兵唱主角、担重任,才能增强基层自主抓建的责任感、荣誉感,激发履职尽责抓自建的动力。

厉行法治抓基层,一级有一级的职责,一级有一级的担当。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既需要党委机关科学帮带,更需要基层官兵主动作为。当前,个别基层单位抓工作缺乏主动担当精神,存在“上级推一推就动一动,上级强调什么就干什么”的依赖心态,有的出现“你不撒手,我就甩手;你越包揽,我越偷懒”的被动局面,对自身职责理解不到位,抓工作放不开手脚,遇到难题缺乏解决的招法。提升自主抓建能力,基层必须克服等靠要等思想,增强“自我造血”能力,补齐能力短板,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方法、担当作为,真正形成机关基层上下联动、双向发力的生动局面,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作者单位:77156部队)

来源: 解放军报

(1)
上一篇 2022-02-15
下一篇 2022-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