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打伞破网与促进治理贯通起来

文:Ҧǿ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要求,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行业整治,打掉“沙霸”“矿霸”背后腐败和“保护伞”1200余人。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本应在维护群众利益、保护国家资源和守护绿水青山中发挥重要作用,却利欲熏心、知法犯法,为违法犯罪活动站台撑腰,甚至沦为“沙霸”“矿霸”,性质极其恶劣,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这暴露出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不力、制度机制不够严密科学以及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缺乏斗争精神等诸多问题。“打伞破网”是一场持久战,实现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必须把“打伞破网”与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发挥好“组合拳”作用,持续推动党风政风社风向上向好,为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保驾护航。

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同向发力。地方党委政府发挥管总作用,担负着“打伞破网”主体责任,要把“打伞破网”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全局一体谋划,督促各级组织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党委和主要领导作表率,一级抓一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监督主责,督促地方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细化监督任务清单,一件一件抓落实见成效。要区分问题严重程度精准施治,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及时提醒约谈,情节严重的追责问责,对与黑恶势力有利益纠葛,甚至沆瀣一气的党员干部,坚决严厉打击,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建立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等行业部门和政法机关的统筹和协同机制,实现常态巡察和应对突发情况整体联动,横向纵向畅通,确保“管”得有力。

查办案件与促进治理贯通协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打伞破网”全过程,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和“穿透式”监督作用,高质量抓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根据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堵塞制度机制漏洞,完善和形成更多切实管用、行之有效的制度成果。通过案件暴露出的违纪违法问题,深究案发根源,进行案件背后党风政风倾向性问题研判,坚决守牢党风政风关口,坚决遏制行政执法中风腐问题滋长蔓延、成风成势。提高案件警示教育质量,做实一案一警示,突出分层级,提高针对性,切实达到警示教育震慑效果。发挥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畅通监督平台,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及时曝光问题,把腐败问题扼杀在萌芽阶段。

务必保持斗争到底的韧劲。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虽然当前黑恶犯罪得到根本遏制,但仍要认清黑恶势力顽瘴痼疾的复杂性、反复性,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的想法。要始终对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明知故犯等违法犯罪问题零容忍。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公权力一旦为黑恶势力所用,社会危害性极大,严重损害社会公平正义,严重伤害人民群众对党的感情。每名党员干部都必须视党的形象如生命,坚决与黑恶势力划清界限,自觉抵御各种诱惑侵蚀,摒弃私心杂念,敢于斗争、勇于亮剑。要严格规范执法,带头遵纪守法,做社会主义法治的模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增强社会主义法治的公信力,切实以司法的公平正义和社会治理的高质高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0)
上一篇 2022-02-16
下一篇 2022-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