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旧账”也是政绩

文:何忠兴

正确的政绩观要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既看近绩、又看远绩。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只有远沽名钓誉之心、戒急功近利之意、去冒进浮躁之气,做好“理旧账”的工作,才能推动部队建设在更厚实的起点上拓展深化。

近日,在某部基层建设座谈会上,两个单位介绍了他们“理旧账”补短板的做法和成效。该部领导说,座谈会这样安排是告诉大家,新年度工作不能一味求新,“理旧账”也是政绩。

新年伊始,不少单位要么着手落实新的发展计划,要么提出新的发展举措,决定大干一场,以求新年度有新作为、新气象,这些都是好现象。但也应看到,往年没有解决的老问题不会随新年的到来而自动翻篇,要是任由“旧账”堆积,发展无异于沙中建塔、漏船行进,迟早是要付出代价的。

作为领导,“理旧账”的重要性无人不知。个别领导之所以揣着明白装糊涂,主要有不愿和不敢两方面的原因。不愿,就是觉得“理旧账”是给以前“擦屁股”,无法显示个人贡献。不敢,就是担心“旧账”太难理,理不好会深陷其中,到头来“赔了夫人又折兵”,犯不上冒这个险。

邓小平同志曾在一次会议上叮嘱即将上任的年轻领导干部,上任后,接过权力,也要接下问题。你解决了以前没有人解决的问题,打牢基础不说,还显示出能力,树立了威信,更有利于以后开展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会“理旧账”,彰显的是“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体现的是“有我就没难题”的能力。

能不能把“理旧账”看作政绩,关键在于是否有正确的政绩观。正确的政绩观要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既看近绩、又看远绩,而“理旧账”就是潜绩、远绩。树立不了“‘理旧账’也是政绩”的观念,“理旧账”的事就没人想干愿干。

部队建设是个整体,每个环节都须过硬。有一个“软指头”,就难以攥成“硬拳头”。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不“理旧账”,“旧账”就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成为“阿喀琉斯之踵”。只有远沽名钓誉之心、戒急功近利之意、去冒进浮躁之气,做好“理旧账”的工作,才能推动部队建设在更厚实的起点上拓展深化。

还应看到,“旧账”多是难以解决的老大难,多是难以啃下的“硬骨头”,往往错综复杂、比较棘手,相比创造新政绩,可能要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汲汲于个人功名,政绩观就会“近视”“短视”,就会对“旧账”躲拖绕。没有几把“金刚钻”,缺乏自我牺牲精神,也是没法“理旧账”的。

当然,倡导“理旧账”,并不是不要新的发展。恰恰相反,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只有发展了,基础厚实了,“理旧账”才有底气。坚持在“理旧账”中发展,在发展中“理旧账”,“旧账”才能越来越少,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作者单位:31647部队)

来源: 解放军报

(1)
上一篇 2022-02-16
下一篇 2022-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