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温入党誓词中坚定初心使命

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个人想在家里挂一张画,于是钉了一颗小钉子,但发现钉子太小挂不住,怎么办呢?就想在钉子后面再加块木屑子。他又找了半天,找到一块大木头,再去找邻居借了把斧子,劈了半天又劈不出一个规则的形状,又借了把锯子,有了锯条但又把握不住,又借了个墨斗来打墨线,折腾了半天回到家,面对着一大堆的木匠活儿工具,他想,我最初是要干什么呢?实在想不起来了。这就如同黎巴嫩著名诗人纪伯伦说过的:“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我们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

现代人每天都很忙,其实所谓的忙,往往不就是“心”“亡”了吗?我们需要静下心来回首,回想当年的初心。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很重要的就是时刻不忘自己党员的身份,时刻不忘入党时庄严许下的誓言。入党誓词是《中国共产党章程》的重要内容,是党员入党时对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政治承诺,是党员为党奋斗终生、献身党的事业的誓言和座右铭。

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了入党誓词的内容,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其后通过的党章都重申沿用了这一条。

在中国革命博物馆珍藏着一幅饱经血与火洗礼的《入党志愿书》,这是井冈山时期保存的唯一党证。它的中间竖行排列着五句话:“牺牲个人,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服从党旗,永不叛党。”因为革命环境和重大使命,这一时期入党誓词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短小精悍、言简意赅,反映了当时党所处的险象丛生、复杂多变的革命斗争环境,突出强调要严守党的秘密,服从党的组织和纪律。其中,“牺牲个人”和“永不叛党”是这一时期入党誓词的核心。

抗战时期的入党誓词,思想更加饱满、内容更加丰富、要求更加具体,反映了党当时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争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而不懈奋斗的坚定决心和英雄气概。1940年党内刊物《共产党人》第4期刊载的入党誓词是:“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党的纪律;四、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五、要做群众的模范;六、保守党的秘密;七、对党有信心;八、百折不挠,永不叛党。”

解放战争时期,革命形势已经发生了极大变化。入党誓词表现出党对于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坚定自信,更强调党的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强调要坚决执行党的决议。这在革命即将取得最终胜利的重要历史关头,显得极其重要,成为赢得解放战争胜利、建立新中国的重要保证。1948年,中共东北局宣传部编印的《共产党员课本》的入党誓词是:“我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诚心诚意为工农劳苦群众服务,为新民主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干到底,自入党以后,努力工作,实事求是,服从组织,牺牲个人,执行命令,遵守纪律,保守秘密,永不叛党,如有违背,愿受党纪严厉制裁,谨此宣誓。”

党的十二大至今的入党誓词,强调了“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积极工作”等基本要素,这是对党的历史上的经验和教训的总结,也是我们党自成立起对全体党员始终如一的要求。另一方面,它增加了“履行党员义务”“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等新的内容,这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对党员新的要求和希望。

建党100年来,入党誓词经历了数次变化,每一阶段都蕴含着时代的印记,反映了时代的特征,包含了不同的历史意义。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时代,全面深入了解党的发展历史,重温和深刻领会不同时期入党誓词的内涵及意义,将有助于我们真正懂得党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的奋斗密码,从而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不忘初心,就是要常想起来时的路,时刻提醒自己,不断激活我们的灵魂,重塑我们的精神,特别是结合深入学习中共党史,注重体现政协特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同心同德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形成广集众智谋良策、万众一心开新局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原副政委)

来源: 人民政协报

(0)
上一篇 2022-02-16
下一篇 2022-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