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时,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新征程上,我们要充分认识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重要性,把握好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为实现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不懈努力。

一、深刻认识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重要性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已成为推进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深刻认识其重要意义。

第一,重视精神建设是我们党的重要经验。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重视发挥精神力量的能动作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通过调动群众精神力量,为革命注入不竭动力。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在大混乱的现局之下,只有积极口号积极精神才能领导群众。党的战斗力的恢复也一定要在这种积极精神之下才能有可能。”改革开放之始,邓小平同志强调:“革命精神是非常宝贵的,没有革命精神就没有革命行动。”他还指出,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还要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最根本的是要使广大人民有共产主义的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回顾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重视发挥精神力量、重视加强思想建设是一以贯之的重要经验。

第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重要判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要着力解决现阶段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用高质量发展来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美好生活需要是多层面的,既包括物质内容,也包括精神内容;既要有量的丰富,更要有质的提升。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民比以往更加向往美好的精神生活。因此,在满足物质生活需要的基础上,必须充分认识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把实现精神生活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内容,不断用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内容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不懈推动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第三,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又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新征程上,提升精神文明水平、推动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同样不可或缺。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衡量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方面,同时也能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到本世纪中叶,当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成之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基本实现,中国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也将基本实现。

第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支撑。国家文化软实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内容,它与一个国家的精神文明水平密切相关,是一个国家基于精神文化而展现出的生命力、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人民精神生活水平正在大踏步前进,人民群众精神富足程度得到了更好满足。提升文化软实力,根基在全体中国人民。随着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实现,中华文明必将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向世界彰显中国精神、中华文化的巨大吸引力。

二、全面把握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

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实现程度,关系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影响着共同富裕的成色。新征程上,全面把握好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有助于我们找准努力方向,更加精准发力。

第一,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满足感倍增。用高质量的精神食粮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是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使我国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人民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审美能力等有了显著提升,同时也对精神文化产品的质量、品位、风格等有了更高要求。新形势下,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就必须着眼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通过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多样化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等,通过多渠道、多形式使人民群众有更美好的精神文化享受,不断激发群众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满足感。

第三,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既要做到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要能够抵御各种错误思潮、腐朽文化的影响和侵蚀,不断培育、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而不断提升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在这一过程中,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对中国精神、中国价值的认同不断加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全民族牢固树立,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

第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显著提升。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全体人民文化获得感、满足感倍增,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随之而来的必将是全民族文化自信的显著提升。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让人民对自身拥有的文化价值和文化生命力具有充分自信,人民热爱并尊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对外文化交流中,能够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信心十足地向世界展现博大精深、独具特色的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

三、努力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时时刻刻都存在。中国共产党具有高度文化自觉,新征程上,我们要立足当下实际,着眼未来发展,继续为实现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不懈努力。

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推动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才能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才能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人民精神生活,才能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否则就会陷入迷失方向甚至失去灵魂的困境。我们要认真研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和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到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过程中。

第二,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作为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切实将之贯穿于精神文化建设领域的方方面面,确保道路不变、方向不偏。要在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过程中,让人民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

第三,坚持人民立场,努力提供高质量精神文化产品与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必须抓好文化建设,增加社会的精神文化财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指出,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发展,繁荣文艺创作,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人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着眼人民群众美好文化生活的期待,进一步将这些成功经验坚持好、发扬好。

第四,努力推动物质生活共同富裕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均衡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始终强调,两个文明都搞好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邓小平同志早就告诫我们: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必须充分认识到物质生活共同富裕是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二者缺一不可。必须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精神生活短板为着力点,努力实现人民物质生活共同富裕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相平衡。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 《党建》杂志

(0)
上一篇 2022-02-17
下一篇 2022-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