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塑造态势的能力

文:徐文秀

下棋打牌的人都明白一个道理,大凡高手都会着眼去做局做牌,正所谓“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做局做牌就是在谋势,是一种主动塑造态势的能力。面对艰巨复杂又瞬息万变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升塑造态势的能力应当成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的重大课题。

态势,指的是一种状态和走势趋势。塑造态势,说白了就是通过制定标准、确定规则、设置话题、制造舆论、打造范式等,营造出一种有利的形势和局面。“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势者,利害之决”,谁站在时与势一边,谁就站在了胜利的一边。塑造态势之重要,就在于它能够以我为主,抢占制高点,抢先掌控局势,能够主动带节奏而不是被人牵着走,善于领舞而不是随人起舞。谁能塑造态势,谁就掌握了主动权,谁就把握了主导权,谁就成了竞争舞台上的主角。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塑造态势的“高手”。当年抗日战争爆发后,面对甚嚣尘上的“亡国论”“速胜论”,毛泽东提出了“持久战”的重大判断,宛若一盏明灯,廓清了迷雾,照亮了航向,也照亮了人们的心灵,更精准预言并塑造了整个抗日战争的发展态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都是塑造世界态势、深刻影响并改变世界格局的大手笔。然而,毋庸讳言的一个严峻现实是,长期以来,世界上一些国家倚仗所谓实力,经常通过制定游戏规则,或制造舆论,抢先做局做牌,常常陷我们于战略被动。而在这种话语“霸凌”的背景下,我们的一些干部还根本不知道、也不习惯、更不善于积极主动地去塑造态势,只是停留在“接招”“应招”上,既缺少意识,又缺乏能力,这很危险,也很可怕,是很急需补上的短板和弱项。

塑造态势,关键在于知态势,能够敏锐地感知、及时预知态势。“彼不先审天下之势而欲应天下之务,难矣。”知态势,方可塑态势。对于目前的形势和任务是什么?可能朝哪个方向发展?得学会经常研判,而且善于看“桅杆”,做到心中有数。经常地时不时坐下来、静下来、慢下来仰望星空,站在高处、远处和静处,去窥斑见豹、见微知著,“塑势”也就有了基础和保证。

塑造态势,重要在于循规律,能够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时异而势异,势异而理亦异矣。”时代不同则形势不同,形势变了,社会发展规律当不一样。势,规律也。塑造态势,只要顺应浩浩荡荡的历史和时代潮流,始终与人类进步潮流同行、与进步力量携手、与进步事业共进、与进步思想同频、与进步精神同在,这个“势”就有生命力,就势如破竹、势不可挡。

塑造态势,可贵在于有谋略,能够经常地进行战略思维。“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要有塑造态势的意识,做好的“牌”要打好,没有的“牌”则学会去做,善于见机行事、顺势而为,审势而行、因机而变。

“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势是一种力量。不断提升塑造态势的能力,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和赢得斗争的现实需要。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2-02-21
下一篇 2022-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