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联”的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民政协要做好“”的工作,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充分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真正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专出特色。

“联”好党委政府,把握协商正确方向

人民政协要主动加强与党委、人大、政府等各方面的联系,推动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的工作格局,把握好协商的正确方向,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真正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协商过程中始终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完善联系党委政府制度机制。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通过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全体会议等具体工作,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落实到协商全过程中,并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各方面的共同意志。

要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协商。准确对接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协商,为服务中央和北京中心工作出主意、提实招。

“联”好职能部门,确保协商内容落地落实

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主动与政府职能部门密切联系、紧密配合,促进政协协商同其他协商形式协作配合,确保协商内容落地落实,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履职有为。

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常态化沟通。在协商过程中加深理解决策,摸透政策情况,总结内在联系,找准着力重点,提出有用好用管用的对策建议。

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重大协商议政会议都有党政领导到会听取意见、通报情况,让各职能部门与各专委会、各界别政协委员经常性、面对面共商良策,为有效推进界别协商、畅通知情资政渠道搭建平台。推动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确保参政议政意见有效转化。

扎实做好提案工作。高度重视提案的提出和立案工作,通过各项工作广泛寻找线索,切实提高提案质量,将最关键的意见建议以提案形式反映。创新和丰富提案督办形式,推动职能部门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真正推动问题解决。

“联”好政协委员,推动协商贯穿履职全过程

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要把协商贯穿于委员履职尽责全过程,切实提高协商水平。

加强政协委员思想政治引领。积极组织委员参与人民政协开展的专题学习会、报告会、辅导讲座、调研考察等各项活动,加强政治学习,引导政协委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内行人。

完善政协委员联络服务机制。发挥专门委员会、机关等服务委员的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与界别委员密切相关的课题,组织委员小组活动,让每一位委员都有组织依托、有联络渠道、有平台发挥作用。完善委员知情明政机制,为委员了解民生、体察民意提供帮助。引导委员树立协商理念,遵守协商规则,不断提升专业协商能力。

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对各界别委员参加调研视察、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民办实事等履职情况进行定期评价考核,坚持正向激励和纪律约束并重,强化委员责任意识,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

“联”好各界别,增强协商广泛性代表性

界别是人民政协独有的组织优势,也是人民政协协商议政、开展活动的重要基础。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黏合剂作用,把各个界别紧密联系团结起来,汇聚协商合力。

积极营造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良好氛围。开展团结联谊活动,与各界别群众广交朋友,做到政治上关心,思想上交心,感情上知心。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统一,求同存异而不偏激偏执、畅所欲言而不强加于人。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做到平等协商、真诚协商、民主协商、务实协商,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主动探索联系界别工作新方法新途径。进一步理顺界别与专委会的关系,把界别活动纳入专委会整体工作计划,彰显界别特色。建立健全政协领导干部联系界别机制、联系群众工作机制,扩大各界别有序政治参与。

不断拓展各界别参与协商的渠道。探索特色工作机制,利用各种议政平台和交流渠道,千方百计为各界别参与协商、表达诉求创造更多条件。以工商联为例,工商联作为人民政协的参加单位,是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北京市工商联依托政协平台积极参政议政的同时,主动探索工作创新,有不少好的做法。一方面,坚持以商会为点,以优秀企业为线,扩大基层联系覆盖面,点、线、面相结合,拓展联系界别群众的宽度和广度;另一方面,依托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专项调研、建言专报、社情民意信息等特色品牌工作,深入到工商联界别群众当中去调研,积极反映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为工商联界别参与协商提供了更广阔舞台,有力推动了首都营商环境优化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联”好专家智库,延长协商工作手臂

智库是延伸工作手臂、借智引力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全国各级政协积极探索智库建设,通过直接组建政协智库、牵头组建智库联盟等方式,取得了积极成效。要继续以专家协商会等工作为抓手,发挥专家荟萃、领域广泛的智力优势,打造有政协特色、政协风格的高水平新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为全面提升协商专业化水平提供有力智力支撑。

推动政协系统智库体系建设。注重系统思维,整体统筹谋划,推动政协各专委会的智库资源高效共享,推动省、市、县等多层级政协智库资源有效整合,形成政协系统内部智库资源同享互促共进的格局。

加强与智库机构交流协作。搭建与智库机构之间的常态化资源互通机制、成果共研机制、信息反馈机制,借助专业智库机构的研究资源和能力,让专业的人议专业事、建专业言,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提供更多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以智库建设促进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和协商水平进一步提升。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

来源: 人民政协报

(0)
上一篇 2022-02-22
下一篇 2022-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