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党加强自我革命、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定决心和意志。

“作风建设要从领导干部抓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做起。”言出必信,行胜于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在“抓常”“抓细”“抓长”上动真格、出实招,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靶向治疗,既抓思想引导又抓行为规范,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和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高压态势。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整治“会所里的歪风”、狠刹“车轮上的腐败”,到清理超标办公室、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再到持续纠治“四风”、着力推进基层减负……紧盯问题解决,把住节点坚守,按照阶段推进,党风政风清风劲吹、沉疴渐除,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中央八项规定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金色名片”。

十年磨一剑,利刃开新篇。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最大的优势,也是我们党不懈奋斗的雄厚底气。曾经“上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现在短短600余字的中央八项规定不但管住了,而且还带动改变了整个社会的政风民风。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逐渐从迎来送往、文山会海的困扰中抽身出来,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工作中,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逢年过节滥发福利、送礼收礼的现象不见了,清新的风气、清爽的关系让节日的气氛变得纯粹;公共资源回归大众,高档餐饮酒店转型改走“亲民”路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实践证明,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一个简单的政治词汇,而是一项具有强大力量的制度,着眼破解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是对风气之弊、行为之垢开展的彻底大排查、大扫除;中央八项规定不是高高在上的制度口号,而是与大家息息相关的制度安排,它纯正了党内政治生态、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净化了民风习俗,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中国。时至今日,中央八项规定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高频词、作风建设的铁标准。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习主席强调:“中央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反复性、变异性和传染性,要坚决防止产生“疲劳综合症”,时刻防范一些“四风”问题在高压严治之下花样翻新、隐形变异,采取隐蔽化、虚假化、迂回化、漂白化、无痕化等手法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必须长期坚持,一以贯之落实下去。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已得到明显遏制,我们仍需坚定保持整治力度。当前,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为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需要我们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进一步在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上下功夫。

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复杂的艰苦工作,只有从严要求,狠抓落实,才能真正取得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作风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在规范微言行、纠治微腐败、堵住微漏洞上下更大气力;要压紧压实责任,督促党委坚持主责主抓,纪委坚持专责专抓,行业部门坚持双责双抓,领导干部坚持领责领抓,基层单位坚持履责实抓,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严格监督执纪,对顶风违纪违法、不收敛不收手的,要先查先办、快查快办、严查严办,稳步推进减存量遏增量工作,维护法规制度刚性,持续传导正风肃纪压力;要注重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应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树立新风正气、坚决反对不正之风,积极担当作为立标杆,扎实改进作风树形象,以自身好样子带出单位好风气;要做到持之以恒,坚定决心、保持定力、强化韧劲,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管出习惯、抓出成效,真正化风成俗。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2-23
下一篇 2022-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