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是一个大党,领导的是一个大国,进行的是伟大的事业,要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这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破解难题、持续发展提供了方法论指导,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善于用战略思维解决根本性问题是中国共产党的优势所在

战略思维是总体规划复杂性长远性的实践过程的思维方式。战略思维首先是从实际出发的思维方式,以在复杂的现实中历史性地实现长远整体的理想为其价值旨归。战略思维出场的主观前提有两个:一是全局性长远性理想目标的设定;二是强烈的改变现实的实践意向。战略思维就是战略地认识问题和战略地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战略地认识问题即是对现实的本质性规律性的认识,进而生成对现实未来发展方向的把握;战略地解决问题则是基于战略认识的整体性长远性的实践设计,它作为整体性的实践原则,对具体的现实实践具有指导和规范意义。从战略上看问题,即从全局、长远、大势上判断形势、把握规律、作出决策,是对坚持现象与本质、具体与普遍、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辩证统一的基本遵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并善于战略谋划。我们党自建党初期就善于运用战略思维解决根本性问题。毛泽东同志早在1925年所写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旗帜鲜明地指出:“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这是我们党第一次成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立足基本国情,总结党领导工人和农民运动经验,从战略上提出和正确解决了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总结了党于重大历史关头以战略眼光审慎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把握战略机遇,制定科学战略策略,指导全党披荆斩棘、不断创造新的伟大成就的百年历程,充分体现了党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的战略思维,充分证明我们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我们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

善于运用战略思维是党取得百年辉煌的密钥。毛泽东同志曾指出:“马克思主义者看问题,不但要看到部分,而且要看到全体。”“说‘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乃是说的带全局性的,即对全局有决定意义的一着,而不是那种带局部性的即对全局无决定意义的一着。”只有全局在胸,将具体问题置于整体发展的全局,把握形势谋大事,才能有把握地走好每一步棋。

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

战略思维是应对新的复杂现实的锐利武器。新的复杂现实改变了理想与现实矛盾的原有状态,既要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生成对新现实的理论认知,又要求为求解理想与现实的新矛盾创新实践原则。此时,战略思维的有无,决定着人们对现实发展方向的自觉认识与否;战略设计的不同,决定着现实中不同的发展方向;战略定力的强弱,决定着现实能否按照人们预期的方向顺利发展。

战略问题关乎党和国家命运。新时代要走什么样的路,是一个国家的根本问题,关乎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将具体问题置于时代大势和全球局势中予以考察,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是新时代治国理政取得成效的密钥。

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凝结着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基本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时代需要,依据世界经济科技重心转移、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等发展大势,根据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深刻变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出“两个阶段”“两步走”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对社会主要矛盾、重大问题的战略判断,都集中体现出了党在新时代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正是由于有这种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待问题解决问题,我们才能在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给我们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这更要求我们从战略着手、综合考量,对国内外新形势、新矛盾进行深刻思考、科学把握和战略谋划,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新时代背景下,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的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落实、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化等问题都需要我们紧紧围绕党中央确定的战略部署持续谋划,咬定青山不放松。这个“青山”就是既定的战略,这个定心丸不变,才能保证阶段性战略目标得以顺利实现。

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

战略策略是党的生命,要坚持战略和策略的辩证统一。战略是一个时期一定范围内具体实践的基本原则,与具体的实践策略构成普遍与特殊的关系。战略无策略则空,策略无战略则盲。策略因符合战略而具有正当性,战略因在策略中贯彻并取得预期成效而具有合法性。战略具有全局性和根本性,体现为着眼一域而统筹全局的长远谋划;策略具有阶段性和可变性,体现为以灵活多样的方式解决现实具体问题的眼前需要,从战略到策略,是抽象战略具体化的过程,也是策略创造性创新性呈现战略的过程。在有限的现实条件下,战略目标的设定与完成经常需要部分现实的延后发展,甚至为整体的发展作出暂时牺牲,这时候,尤其需要对战略的坚定维护。坚持战略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辩证统一是对唯物辩证法的根本遵循,贯穿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在改变现实世界的实践中,始终坚持战略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的有机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和实践原则。“全党必须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这是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基本要求,更是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的基本条件。党中央战略部署是关乎国家命运、人民福祉、社会发展、安定团结的安排部署,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不可侵犯性,是大局,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无条件做到正确把握大局、坚决服从大局、自觉服务大局。正确的战略还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战略和策略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在推动实际工作中,我们还要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基于此,各地区各部门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要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必须无条件执行,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踔厉奋发实现美好愿景,更须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我们要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深刻领悟党中央战略布局的内涵,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全党只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握发展大势,坚持正确战略策略,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才能实现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韩喜平、刘星彤,分别系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 光明日报

(0)
上一篇 2022-03-01
下一篇 2022-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