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换届后干部“强基赋能”

文:刘光柱

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完成后,提高新任职干部领导现代化建设的素质和能力是一项极为迫切的任务。“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抓紧抓实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的教育培训,需提高政治素质,强化专业赋能,帮助新任职干部筑牢履职尽责根基。

政治素质提升永无止境,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方面,要持续加大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培训,持之以恒加强理想信念、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民主集中制教育,引导干部强化党性修养,涵养政治定力,练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另一方面,要把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训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建立完善领导干部政治训练制度,在突出重点、兼顾全面中实现组训参训常态化。

没有过硬本领和能力,再好的政策、再好的蓝图也只是水中月、镜中花。换届完成后,许多领导干部新提任、新进班子,面临“上任要胜任、开局就实干”的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需要来一场政策大学习、能力大提升。要聚焦专业赋能,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突出专业重点,围绕中心工作定主题、定目标、定对象、定计划;突出专业设计,开设统领课程、重点课程、基础课程;突出专业组织,构建系统谋训、合力抓训、质量强训的目标任务体系。要紧贴干部履职需求,集中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靶向培训”,着重提升“一把手”把方向、带队伍等能力,强化副职专业素质、配合落实等能力,培养年轻干部群众工作、独当一面等能力。

训练方式好,提升才能快。要创新方法、灵活方式,通过领导领学与专家导学、课堂讲学与现场教学、线上云学与活动促学等相结合,从干部急需增强的专业知识入手,进行“点菜”下单、“靶向”施教,推出精品课程,缓解工学矛盾,着力弥补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还要让干部走出去“开眼看世界”,分批次组织领导干部到情况相近、产业相似、先行先试的地区实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拓宽发展视野,及时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事业发展需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1)
上一篇 2022-03-01
下一篇 2022-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