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年轻干部要三管齐下

文:周义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加强年轻干部经常性廉洁教育。完善制度建设,细化年轻干部廉洁教育的基本形式、主要内容、具体流程、经费来源、制度保障等,切实提升廉洁教育的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水平。健全年轻干部思想状态监测体系,对年轻干部尤其是腐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部门的年轻干部要及时开展思想状况监测,关注年轻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经常性地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精准把握年轻干部思想状况,针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教育和沟通疏导。

优化年轻干部选拔配备工作。坚决杜绝单纯强调干部队伍年轻化而忽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综合考察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具体工作能力、工作勤勉程度、实际工作业绩等,最大限度杜绝“带病上岗”“带病提拔”“边腐边升”等问题。压实选用年轻干部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针对选用年轻干部过程中出现失察失误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根据具体情况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

强化年轻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完善年轻干部精准化日常监督机制,年轻干部所在单位应真正承担起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责任,定期对年轻干部工作业绩、思想动态及个人重大事项变动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对相关问题线索要及时追查,开展教育提醒,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错误。健全年轻干部岗位管理机制,通过明确岗位职责权限、加强岗位抽查检查、定期轮岗交流等形式,在不同岗位上锻炼和检验年轻干部,强化年轻干部的责任意识,促进年轻干部廉洁自律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0)
上一篇 2022-03-03
下一篇 2022-03-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