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多党合作事业时代强音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这个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在协商建国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与确立,在改革开放中发展与成熟。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新时代不断完善与创新。各民主党派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疫情阻击战等重大挑战面前,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开启了新型政党制度的新篇章。新征程上,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新型政党制度的特色优势,使这一制度焕发更加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深学细悟,领会新型政党制度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讲清楚了在与旧式政党制度的对比过程中,新型政党制度“新”在哪儿:“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阐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实现了利益代表的广泛性;“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阐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体现了奋斗目标的一致性;“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阐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促进了决策施策的科学性。总而言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显示出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旗帜鲜明,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参政党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家有千口,主事一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特征。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各民主党派的选择。作为参政党,我们要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规矩、坚持以党为师,确保在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注重凝聚共识,组织广大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导广大成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四个认同”,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各民主党派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风雨同舟,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永不动摇的初心和不断传承的立党之本

凝心聚力,奏响多党合作事业时代强音。要充分挖掘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建言资政,认真履职尽责。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出发点,引导广大成员立足本职找准参政议政的契合点和着力点,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参考。“常怀为民之心”。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时聚焦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声音、汲取群众智慧,将百姓心声和合理化诉求通过参政议政纳入理性化程序轨道,用心、用情为民代言,为民立言。“多建有据之言”。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摸清情况,确保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符合客观实际,涉及的每一组数据都真实准确,提出的每一份建议都得到过精心的思考和论证。“多献务实之策”。坚持问题导向、质量导向,注重建言的政治敏锐性、时效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提出的每一份建议都掷地有声、切实可行。用实际行动、实际成果,书写好多党合作新篇章。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主委,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来源: 人民政协报

(0)
上一篇 2022-03-04
下一篇 2022-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