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

●越是使命任务艰巨、风险考验突出,越需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战略上认识和判断形势、观察和处理问题,自觉从现象透视本质、从局部把握全局、从现实前瞻长远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习主席深刻指出:“我们是一个大党,领导的是一个大国,进行的是伟大的事业,要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这一重要指示,深刻阐释了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现实意义,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主动强化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的实际本领,努力在复杂形势中洞察趋势、在发展变局中开创新局。

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是我们党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以贯之的要求。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为抗大学员授课时就强调要“提高战略空气”,提出“只有了解大局的人才能合理而恰当的安置小东西。即使当个排长也应该有全局的图画,也才有大的发展”。邓小平同志曾告诫领导干部:“考虑任何问题都要着眼于长远,着眼于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国际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习主席明确要求“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事实充分证明,越是使命任务艰巨、风险考验突出,越需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战略上认识和判断形势、观察和处理问题,自觉从现象透视本质、从局部把握全局、从现实前瞻长远。要强化战略思维,对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问题进行深度谋划思考,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战略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是题中应有之义。很多工作现象和现实问题,如果仅从一时、一地、一事看,可能感到困难重重,而一旦跳出一时看长远、跳出一域看全局,情况就会迥然不同,而且还会生发出“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度和胸襟。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就应始终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科学认识现象与本质、特殊与普遍、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内在关系,做到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具体而言,就是在实际工作中,善于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深层次矛盾结合起来,而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善于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把握,而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善于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联动起来,而不能急功近利、投机取巧;善于把国内形势与国际环境结合起来,而不能闭目塞听、孤陋寡闻。

深谋远虑才能运筹帷幄,远见卓识才能把握未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我们要在激烈竞争和现实斗争中占据主动,每一步都离不开战略思维。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尤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进一步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放大格局,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联系起来思考、贯通起来落实,将本部门、本领域的工作融入中心工作中去,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去,坚决防止和克服坐井观天的局限性和一叶障目的片面性,做到认识问题既站得高、又看得远,化解矛盾既大处着眼、又小处着手,推动建设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的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掌握科学方法,经过长期潜心学习、实践磨练、感悟升华逐步形成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立足自身岗位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主动在理论学习中夯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以宽广的视野、长远的眼光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高对大局了然于胸、对大势洞幽烛微、对大事紧抓实干的战略远见;主动在实践探索中强化,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开展实践探索和调查研究,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找准工作要害、悟出实践真谛、掌握建设规律,着力强化总揽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的本领;主动在总结经验中升华,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研机析理、探究规律,不断增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定力、魄力、能力。

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不能停留在思想认识层面,必须落实到工作实践层面,体现在奋斗奋发的新气象新作为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无论岗位职级高低、负责领域大小,都应加强对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既要将历史、现实与未来发展贯通起来审视,又要把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统筹起来考虑,紧盯落实过程中的重点难点,满怀豪情地干、一以贯之地抓,扎扎实实地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解决的问题解决好,把该抓的工作抓到位,以更大的气魄、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标准促进发展,把既定奋斗目标变成美好现实。

(作者单位:91208部队)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3-07
下一篇 2022-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