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时代坐标 践行职责使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永恒课题,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全面系统阐述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刻指出了自我革命的内涵和外延、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实践经验及实现路径。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承载着重要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必须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坚定信心决心、找准时代坐标、探索科学路径,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忠诚履职、善作善成。

坚定信心决心,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处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要坚定反腐败必胜的信念决心,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为治理腐败这个世界性、历史性难题提供中国方案。面对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要保持清醒冷静,始终站在维护党执政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增强危机意识、风险意识,强化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在应对反腐败新态势新挑战中砥砺品格、锤炼作风、提升本领,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明确坐标方位,找准在自我革命中的努力方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在第十个明确中阐述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推进“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思路。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丰富内涵诠释了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全面”体现了革命的广泛性,“严”体现了革命的彻底性,“治”体现了革命的深刻性,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了党自我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革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在不同历史时期都为党的自我革命、党引领下的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新时代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在感悟体会历史规律和发展大势中掌握历史主动,辩证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之间的关系,始终做党的自我革命的自觉践行者、忠诚拥护者、坚定捍卫者、有力执行者,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回应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个时代之问,为“两个革命”发挥好服务保障作用。要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做到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中积极作为,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牢牢把握“国之大者”,聚焦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全党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向前进。

探索科学路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强调要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保证党的肌体健康。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有力措施消除存量、遏制增量,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要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战略定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要站稳人民立场,顺应人民群众所思所忧所盼,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要按照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要求,持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坚持实事求是,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重托。

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始终牢记为谁所派、对谁负责,坚决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结合起来,把握被监督单位核心职责,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着重加强对被监督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司局级干部的监督,一以贯之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压紧夯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不断向好发展。被监督单位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肩负重大使命责任,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权力大,被腐蚀被围猎风险高,滋生腐败的土壤仍未彻底根除。要认真贯彻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被监督单位履行好在现代化建设大局中的重大职责使命,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0)
上一篇 2022-03-09
下一篇 2022-03-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