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

文:张顺亮

“在平时的学习教育中,我们常态化组织官兵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打牢理论基础。”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通道”,中部战区某保障队副队长王方代表的讲述,引发军队代表委员的共鸣。学好强军思想、干好强军事业,已成为部队建设的主旋律,成为全军上下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追求。

习主席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理论是管全局、管方向的,也是管思想、管长远的。年轻干部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素养犹如一泓清泉,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滋养政治灵魂;又似一盏明灯,可以在山重水复时指引正确方向。于花繁柳茂处拨得开,于雨骤风狂时立得定,就必须在强化理论武装、厚实理论功底上下功夫。

“没有理论思维,就会连两件自然的事实也联系不起来,或者连二者之间所存在的联系都无法了解。”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从一定意义上讲,认识、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关乎着强国强军、改革发展的质量和成效。年轻干部没有厚实的理论素养,缺乏扎实的政治历练,“就有迷失方向、背离无产阶级革命立场的危险”。

“过去一年,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军队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备受鼓舞,信心满怀,深感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主席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转化为强大物质力量。习近平强军思想充满政治智慧、闪耀真理光芒、蕴含制胜之道,引领和推动强军事业踏上新征程、迈开新步伐、开创新局面。全军高度认同、真诚信仰、坚定追随。

“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年轻干部的理论素养不是天生的,必须通过学思践悟、日积月累获得。只有把厚实理论素养作为人生必修课,孜孜不倦、常学常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切实对党的创新理论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方能“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真正成为理论上的“深耕者”、政治上的“明白人”、事业上的“领头雁”。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3-10
下一篇 2022-03-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