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少数年轻干部为何会一脚踏空?

文:许宝健

先看一位年轻干部的简历:

张某某,1970年出生,2000年30岁时任团省委副书记,其间还曾挂职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厅副厅长,2008年升任团省委书记,38岁成为正厅级干部,2011年任地级市市长,5年后任另一地级市市委书记。

再看一则通报:

2021年5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张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在被调查前,张身上最亮眼的标签是“全国首个70后地级市市长”“全国最年轻地级市市长”等,俨然一颗耀眼的政治新星。张的案例虽然典型,但却不能说个别。从近年来受处分的党员干部来看,1980年以后出生的比例不低,而且正呈逐年增长趋势。

为什么这些年轻干部风华正茂,一路走来,走着走着却一脚踏空,“扑通”一声栽进坑里?

我们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看看他们是如何辜负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辜负了人民的热切期盼、辜负了自己的大好年华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

对张某某等极少数年轻干部来讲,他们究竟是怎么想的呢?在他们眼里,在他们心里,马克思主义太旧了,共产主义太远了,社会主义太长了,理想信念太虚了,只有金钱是实的,只有享受是真的,他们已经忘记了我们党的立党兴党之基,早已抛弃了党员干部的安身立命之本,彻底辱没了接班人的使命和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拥有高尚的、充实的人生。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也可以是无限的,关键是为谁而活。那些掉进坑里的年轻干部,在他们眼里,在他们心里,哪里还有人民,哪里还有党和人民的事业。他们三观不正,五观尽毁,臆想在金钱里捞到幸福,在虚荣中延长生命,到头来所有的努力皆化为零,剩余的人生一文不值,把大好年华活成一个好大笑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

现在的年轻干部普遍学历比较高,理论水平也不低,之所以极少数人会一脚踏空,掉进坑里,在他们眼里,在他们心里,党章党规党纪都是对着下边的人说的,都是要求别人做的,即使自己做了不该做、干了不该干的事情,只要隐蔽和巧妙,是不会暴露的,那些被查的干部都是“倒霉蛋”。天网恢恢,他们忘了,欠的总是要还,做的总是要报,底线永远不能破,红线永远不能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人非圣人,任何一个人都会有“心中贼”和“内妄思”,有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破之功,更可怕的是放纵其野蛮生长,越长越猛,以至于长成一个无法控制的怪兽。所以年轻干部要修心、要养心,要常念共产党人的“心经”,要增强心之力,心力强了,才能管住口,不该吃的不吃;管住手,不该伸的时候不伸;管住腿,在大坑面前、在陷阱边缘及时止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要守住政治关、守住权力关、守住交往关、守住生活关、守住亲情关。

年轻干部的成长不会一帆风顺,年轻干部成就一番事业更要付出很多。年轻干部起码要练就两大本领,一是攻,一是守。攻,就是要为党和人民多干事、干实事。守,就是要守“五关”、守底线。攻要克难,守也非易。总书记强调的“五关”,任何一关守不住,都会栽跟头,都会掉坑里。

习近平总书记一连六次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其念兹在兹,其殷殷之情,年轻干部要用心用情感悟,逐字逐句对照省思,对标对表校正思想言行,用先锋模范砥砺心志,用反面典型警醒头脑,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2-03-14
下一篇 2022-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