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护“两个确立”要体现在真真切切领悟和不折不扣躬行上

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深刻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今年1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来第三次莅晋考察调研,慰问干部群众,作出重要指示,树起了山西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全省干部群众在深情爱戴和巨大喜悦中,进一步强化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的高度自觉,进一步凝聚了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磅礴力量。

“两个确立”印证着党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激励我们遵循领袖指引、培厚忠诚品格

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科学的理论指引,是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创造历史伟业的成功秘诀。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环境,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艰巨任务,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谱写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壮丽华章,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证明,“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必将带领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夺取更大的胜利。

山西是革命老区,太行精神(吕梁精神)是浸润三晋大地的红色之魂,心向总书记、心有党中央是老区人民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山西考察调研所到之处,干部群众掌声雷动、欢欣鼓舞,发自内心地向总书记问好,真切表达对党的领袖的爱戴之情。春节期间,很多老百姓特别是青年人自发到平遥古城游览,到冯南垣村、段村“打卡”,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风范。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前两次视察山西,联系近几年山西浴火重生、开创新局的不平凡历程,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核心就是力量、就是希望、就是保证,旗帜就是信仰、就是方向、就是使命。前进道路上,我们将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坚决维护核心是首要的“国之大者”,赓续弘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红色血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忠诚注入血液里、融入事业中、写在大地上。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坚定不移贯彻好党的大政方针,以高质量的工作检验拥护“两个确立”的实际成效。 “两个确立”凝结着党永葆生机的理论逻辑,激励我们感悟领袖思想、始终对标对表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灵魂和旗帜,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两个结合”的鲜明特质,以“十个明确”等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成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纵观党的奋斗史,乃至整个中华文明史,一个基本规律就是,伟大时代、伟大人物、伟大思想相辅相成、交相辉映。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要原原本本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理性思考和核心要义,更要透过文本在思想深处与领袖共鸣,深刻体会这一重要思想主要创立者的人格魅力,真正把“两个确立”贯通起来学习把握。

山西是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较早的省份之一。马克思主义在三晋大地有着深厚的积淀和基础。在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山西考察调研中,山西的干部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天下情怀,感受到了总书记的赤胆忠心、奋斗雄心、无私公心。大家带着真情来学习感悟,受到了强烈的熏陶、教育和感召,进一步增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思想上的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内心拥戴是行动紧跟的主因。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动落实中,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准绳,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不断提高善思善谋、善作善成的能力水平,确保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党委工作要求传达到方方面面,并有力有效地推动贯彻落实。

“两个确立”昭示着党持续赶考的实践逻辑,激励我们牢记领袖嘱托、走好新的征程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洞察“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要求,科学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从各方面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确保了“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既善于从战略上观察世界、分析问题、进行决策,善于观大局、察大势、谋大事,善于在大格局中谋划事业发展大布局,又善于点面结合、突出重点,解决具体的矛盾和问题,充分体现了对战略和策略辩证统一关系的精准把握,展现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雄韬伟略。

山西是内陆欠发达省份,也是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面临着发展不充分和发展不协调的双重压力,面临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的双重难题,面临着外部竞争加剧和内生活力不足的双重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要求,为省委带领干部群众谋划突围突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山西考察调研期间,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山西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叮嘱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特别是强调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强调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把握步骤节奏,先立后破、稳中求进;强调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乡村振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等。这是对山西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精准把握,对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向,进一步激发了全省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必胜信心。

大势明才能方向清,战略定才能策略精。前进道路上,我们将坚持摸透实情、真抓实干,坚持把高站位和实干事结合起来,既算大账总账,又算小账细账,以改革发展稳定和党建工作上的务实行动和实际成效,彰显对党的领袖真心拥护、真诚爱戴,彰显对伟大思想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我们要立足富煤贫油少气基本国情,围绕实现“双碳”目标,推进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和清洁高效深度利用,持续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促进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优化组合,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体现能源大省使命担当。进一步强化抓落实职能,紧盯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站位全局多做总揽性分析,履行好统筹协调、政策研究、信息报送、督促检查等工作职责,确保抓在关键处、踩在点子上、干出高效率,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三晋大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2-03-11
下一篇 2022-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