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根本的本领修好练好

文:冷兴邦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年轻干部掌握最根本的本领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迫切性。

信念不牢,地动山摇。现在年轻干部大都学历层次很高,有的还怀揣“十八般武艺”,但缺少的是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和艰苦复杂环境的考验,更没有经历过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长期生活在和平环境中,年轻干部如何才能补足短板弱项、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呢?归结起来还是离不开科学理论武装。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可以这样说,学习和掌握理论的深度,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一个领导干部的政治敏感程度、思维视野广度和思想境界高度。年轻干部只有练好内功,提升理论素养本领,才能更好地解决“总开关”问题,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掌握根本本领必须保持理论清醒。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年轻干部有学历优势,但政治理论功底往往不是很厚实。这就需要我们抓紧补上理论功底不足的功课,多读精读一些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多读精读一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篇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指南针”“定盘星”“金钥匙”。年轻干部最紧要的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掌握根本本领必须加强政治历练。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很重要的就是要深化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这是贯穿政治生活的根本性任务,也是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年轻干部更应在这方面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把每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都作为接受思想洗礼、提升理论素养的最佳学习锻炼机会,带头学、带头写,带头讲、带头做,对照检视、纠正偏差,勇于淬炼自我革命的锐利思想武器,真正做到信念如磐、意志如铁,政治坚定、绝对忠诚,清正廉洁、担当负责,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掌握根本本领必须增强历史自觉。我们党是靠学习起家的,也必然靠学习走向未来。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就提出“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形成了“认字就在背包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的学习精神和优良传统。党在执政以后,一刻也没有放松学习、停下学习的脚步。尤其是在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大兴学习之风,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应具备这样的历史主动和责任担当,继承党的优良学风,认认真真地学习、与时俱进地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始终使自己紧跟时代进步潮流,担当起领导重任。

掌握根本本领必须经受实践考验。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古人讲“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讲“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足践之不如手辨之”;还讲“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这些反映的是古人知行合一的观念,我们作为掌握先进思想、先进文化的共产党人,更应把握好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执行好实践第一的观点。在看待和评判理论学习效果时,一定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仅要看学得怎样,更要看能不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这点对年轻干部尤为重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唯此才能更好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2-03-19
下一篇 2022-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